国债和利率关系

这里要搞清楚一个概念,国债期货是以固定收益的国债为交割标的物,而国债是固定了票面价格和固定利息的,国债到期后,ZF是按照票面上规定的面值和票面利息支付给持有者,并不随市场利率变化而变化。
例如,我国国债期货标的物是“面值为1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为3%的名义中期国债”。
也就是说,假设这个国债一年后到期,那么投资者一年后获得100万的面值加上3万利息。

如果市场上的利息上涨,比如涨到5%,那么投资者付100万购买这个面值100万的债券,则一年后收益就低于市场利率的收益,因此就不会买。除非这个价格跌倒大约98.1万元,一年后债券到期,ZF支付给投资者面值的100万和票面利息3万,共103万。投资者用98.1万的成本,获得103万收入,利率大约5%,和市场利率收益就一样了。
反之,如果利息下跌,较高利息的债券由于投资者的买入,使得交易价格上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