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规划——最大连续子段和

最近在学习动态规划,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得记录下来,检验自己是否真正懂了。

 

问题描述:

给定一个数组,记录一串数字,可正可负,现要求出其中最大的连续子段和。

 

用数组A[N]记录所要求的数组,用数组B[N]来记录连续子段和的状态

通过分析,可以知道:

当B[K]>0时,无论B[K]为何值,B[K]=B[K-1]+A[K]

当B[K]<0时,也就是B[K]记录到一个A[J]是负的,可以把B[K]变成负的,那么B[J]记录的这一段应该截掉,应为无论后面的A[K]多大,加上个负数总不可能是最大的子段和,因此将B[K]=A[K],重新开始记录。

 

故动态转移方程便可得出

B[K] = MAX(B[K-1]+A[K] , A[K])

 

看个实例

k      1       2       3        4
a[k]  3     -4       2        10
b[k]  3     -1       2        12

 

必须记住B[K]是状态量,要获得最大连续子段和,只需在数组B中扫描一遍得到最大的数即可。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