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设置路由,实现外网与企业内部子网的便捷访问

 
对于IT员工,可能需要同时使用BQQ与QQ。BQQ通常处于企业内部的子网中,QQ则代表着互联网。网络拓扑如下:
                    图1、网络拓扑
由图1可见,我的个人电脑所处的子网段为:132.238.119.*,图中由(A、B、C、 Rout_A、 Rout_B)组成,而(Rout_A、D、Serv_A)组成企业内部的另一个子网,网段为132.224.24.*。
根据以上情况,我们可以这样设置网络连接:
A、为了能连上外网登录QQ,把Windows的本地连接的默认网关设置为: 132.238.119.64,mask地址为255.255.255.0。
B、为了能使用BQQ,在cmd命令行中执行以下命令:
  route add   132.224.24.0  mask  255.255.255.0  132.238.119.1
我解释一下这个命令的含义:add后的IP地址132.224.24.0是告知路由程序,当我们要访问网段为 132.224.24.* 的目标IP地址时,应该选择 132.238.119.1作为网关。
 
总体而言,路由程序是怎么工作的呢?当人们试图访问一个目标IP地址时,路由程序会首先会检查目标IP地址与mask地址按位与的结果,是否等于本机的IP地址与mask地址按位与的结果,如果相等,就说明访问的是本局域网,消息不会转发到某个网关上。而如果不相等,例如访问BQQ服务器(132.224.24.56),路由程序首先会检查此IP所处的网段是否与路由表中的某一个网段相匹配(这里,BQQ服务器的地址与route add命令中的 132.224.24.0相匹配):
1、如果匹配,就把消息发送到路由表中指定的网关中(这里是 132.238.119.1),由此就完成了消息的发送过程。
2、如果不匹配,就把消息发送到默认网关(这里是 132.238.119.64),我们所上的外网IP地址,一般都不会与内网的网段相同,所以消息最后就会选择默认网关转发出去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