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delphi 开发多层应用(二)为什么要使用多层开发?

随着各种应用系统越来复杂,用户终端类型越来越多,传统的C/S 系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和挑战,我们先看一下C/S 结构的

架构图:

       

   客户端系统一般通过数据库的客户端与数据库连接,然后通过SQL 语句访问数据库服务器,数据库根据客户端的请求返回数据,在简单的系统里面

这种方式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而且开发起来比较简单。但是这种结构面临这下面一些问题:

    1.一般商务逻辑都建立在客户端,当出现不同的语言开发一个系统时,每种语言都必须写同样的商务逻辑,造成了重复开发,浪费人力物力;

       同时由于商务逻辑建立客户端,每次逻辑的变化,都需要升级客户端,当客户端的数量超过上千台时,这种更新的代价会非常高。

    2. 一般C/S 的客户端与数据库的建立连接后,都是一直保持着,也就是说是有状态的,这样当客户端非常多时,即就是不做数据库操作,服务器为了

       保持这些连接,压力也会非常大,甚至会消耗完系统资源而当机。

    3.由于C/S 系统是直接连接后台数据库服务器的,因此对于后台服务器来说,客户端基本上都是信任的,这样就具有非常大的安全漏洞,尤其是当客户端

      面向大众,攻击者在客户端可以伪造访问服务器的SQL 命令,造成数据库信息的泄漏和丢失。

    4. 当后台数据库服务器变化时,例如由MS SQLSERVER 换成 ORACLE时,客户端必须进行非常大的改造。

    5. 对于一些最新的设备,例如Android,IOS, WMP 设备,根本就无法安装数据库客户端,无法使用这种方式开发;

   

  基于以上几个问题,当系统变得也来越复杂时,我们不得不使用多层开发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先看看多层开发的架构图:

    

 

 最直观的差别就是在客户端和数据库之间多了中间层,也就是说客户端是通过中间层来访问数据库服务器。

这种方式可以有效的解决上面遇到的问题:

 1.将商务逻辑建立在中间层,对客户端提供一个统一调用的接口,可以是webservice、RESTful,RPC 等方式,

   目前各种语言及系统都基本上支持这些接口。这样如果商务逻辑发生变化后,只需要更新中间层,客户端不需要

   任何变化。更方便的是,对于一些变化非常频繁的业务,我们可以在中间层用脚本来描述商务逻辑,这样就可以随时

   更新商务逻辑,保证了最大的可用性。

 2.中间层一般采用数据库池,与数据库建立一定的连接数,当大量的客户端连接时,可以有效的保护数据库服务器,

   同时为了提高服务器速度和效率,可以与客户端采用无状态连接,例如http 服务器就是无状态连接的最好的例子。

3.由于客户端访问数据库是通过中间层的,一次基本上不需要在客户端使用SQL 语句,中间层与数据库在安全区域,防止了

  伪造 SQL 语句破坏数据库数据。

4.当后台数据库反生变化时,只需要更新中间层,客户端不受影响。

5.各种新的设备及系统都支持webservice、RESTful,RPC 等方式。

6. 由于采用了中间层,可以非常方便的在中间层实现负载平衡、失效恢复、性能统计等功能。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可扩展性和可靠性。

 

综上所述,多层架构可以解决很多C/S 架构的问题,有很多优点,但是也有一些缺点,例如,开发起来困难,数据传输效率在有的情况下比较低,

安装、调试起来复杂等,但是瑕不掩瑜,同时现在各种开发工具和框架都对多层开发都又非常强的支持,我们一定可以利用多层开发技术

开发出优秀的系统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