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id工作笔记 - 1

原贴:http://blog.scaner.i.thu.cn/index.php/2006/08/29/squid-work-note-1/

squid工作笔记 - 1 August 29, 2006

Posted by scaner in : Linux, Web , trackback

最近几周,一直和Squid这个很有趣的同学做斗争,还是有不少收获的。简单的纪录一下,希望对真正需要的人有些用处。

总的映像,从代码角度说,虽然我们平时只是吧squid当作普通的代理或者反向加速代理来使用,但是squid确确实实是为专业的及联cache网 络设计的,其间的逻辑复杂,超出了一般人的想像,squid程序很复杂,充斥着琐碎而混乱的状态机和Callback结构,因此如果只是改一下Log的纪 录方式,或者一些特殊的Header等等这些,还是可以考虑尝试的,如果真的想改造程序的逻辑过程,还是请三思吧,不是那么容易的。

虽然这样,squid还是我们穷人的web cache的不二选择,运行算是比较稳定,相对高的性价比,特别是在2.6正式支持epoll后,性能还有非常大的提升。加上完整的cache功能集,可以和很多所谓的专业web cache媲美了。

我的工作目标,是搭建一个简单实用的CDN网络(说白了就是能维护,凑合够用就可以了),传输由互连通带宽保证,区域定向有http redirect和DNS view两层来解决,squid就是这个网络的骨干构架。本来还考虑过其他一些方案,比如p2p分发之后,用Lighttpd提供服务等等,不过考虑到稀 缺的人力资源不太能整合出这样的系统,最终还是选择了Squid。

先说一些简单的东西,从命令行开始, squid -h可以看到一个参数列表,我常用的应该是-k, -N, -X, -d几个命令。
squid -k对于刷新配置和改变服务状态提供了一种简单的方法,不需要再编写专门的shell脚本来做这些事情了,方便了不少。常用的命令就是
squid -k reconfigure #刷新配置
squid -k kill #强制停止服务 - 不喜欢shutdown慢慢腾腾的.
squid -k debug #打开debug - 主要的debug信息都输出到cache_log中了.
squid -k parse #检查conf文件.
处理log的时候
squid -k rotato
也很有用处.
这里要注意一下,squid一般都是放在安装目录的/sbin子目录下,要想直接运行,还是要专门设置一下PATH环境变俩个的。

在调整squid的配置的时候,debug_options是一个非常有用处的配置指令,可以帮助你指定输出你所关心的debug Log,里面具体的参数,可以在squid的FAQ中找到详细说明,我觉得还有另外一种更实在的方法,就是直接去看源程序,看看debug输出的类别和级 别,就知道自己该怎么设置debug_options了。相对而言,buffered_logs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因为不管怎么设置,对 access_log来说,似乎都没有什么作用,要想最迅速的看到最精访问在access_log中的结果,我现在省事的办法是
/etc/init.d/squid reload
说白了就是
squid -k reconfigure
这样就能强制刷新access_log了。

晚了,如果有空,明天继续

Comments»

1. pare - August 30, 2006

中国squid第二人加油啊
嘿嘿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