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p 的四个作用域 :page、request、session和application的区别

 
1.page指当前页面。在一个jsp页面里有效 
2.request 指从http请求到服务器处理结束,返回响应的整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使用forward方式跳转多个jsp。在这些页面里你都可以使用这个变量。 
3.Session 有效范围当前会话,从浏览器打开到浏览器关闭这个过程。 
4.application它的有效范围是整个应用。 
作用域里的变量,它们的存活时间是最长的,如果不进行手工删除,它们就一直可以使用 






page里的变量没法从index.jsp传递到test.jsp。只要页面跳转了,它们就不见了。 

request里的变量可以跨越forward前后的两页。但是只要刷新页面,它们就重新计算了。 

session和application里的变量一直在累加,开始还看不出区别,只要关闭浏览器,再次重启浏览器访问这页,session里的变量就重新计算了。 

application里的变量一直在累加,除非你重启tomcat,否则它会一直变大。 

而作用域规定的是变量的有效期限。 

如果把变量放到pageContext里,就说明它的作用域是page,它的有效范围只在当前jsp页面里。 

从把变量放到pageContext开始,到jsp页面结束,你都可以使用这个变量。 

如果把变量放到request里,就说明它的作用域是request,它的有效范围是当前请求周期。 

所谓请求周期,就是指从http请求发起,到服务器处理结束,返回响应的整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使用forward的方式跳转了多个jsp页面,在这些页面里你都可以使用这个变量。

如果把变量放到session里,就说明它的作用域是session,它的有效范围是当前会话。 

所谓当前会话,就是指从用户打开浏览器开始,到用户关闭浏览器这中间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包含多个请求响应。也就是说,只要用户不关浏览器,服务器就有办法知道这些请求是一个人发起的,整个过程被称为一个会话(session),而放到会话中的变量,就可以在当前会话的所有请求里使用。

如果把变量放到application里,就说明它的作用域是application,它的有效范围是整个应用。 

整个应用是指从应用启动,到应用结束。我们没有说“从服务器启动,到服务器关闭”,是因为一个服务器可能部署多个应用,当然你关闭了服务器,就会把上面所有的应用都关闭了。

application作用域里的变量,它们的存活时间是最长的,如果不进行手工删除,它们就一直可以使用。 

与上述三个不同的是,application里的变量可以被所有用户共用。如果用户甲的操作修改了application中的变量,用户乙访问时得到的是修改后的值。这在其他scope中都是不会发生的,page, request, session都是完全隔离的,无论如何修改都不会影响其他人的数据。
 
 
 问题:page、request、session、application的作用范围?
  书中解答,此处只摘录重要语句:
  page:用户请求的当前页面;
  Request:用户请求访问的当前组件,以及和当前web组件共享同一用户请求的web组件。如:被请求的jsp页面和该页面用<include>指令包含的页面以及<forward>标记包含的其它jsp页面; 
  Session:同一个http会话中的web组件共享它;
  Application:整个web应用的所用web组件共享它。
 此处我举个例子说明
   一个网站MyWebSite,其包含7个jsp页面,分别为master.jsp、top.jsp、main.jsp、foot.jsp、login.jsp、success.jsp和news.jsp。master.jsp页面通过<include>指令包含top.jsp、main.jsp、foot.jsp三个页面,当用户通过login.jsp登录成功后,进入success.jsp页面然后通过此页面的<forward>标签跳转到master.jsp页面中。
    我们在success.jsp页面中加入如下代码(此处用到jstl标签)  
<c:set value="aaa" var="test1" scope=”page” />
<c:set value="aaa" var="test2" scope=”request” />
<c:set value="aaa" var="test3" scope=”session” />
<c:set value="aaa" var="test4" scope=”application” />
<jsp:forward page=”master.jsp”/ >这里一一说明
1.变量 test1 只在success.jsp内有效;
2.变量 test2  在success.jsp、master.jsp、top.jsp、main.jsp、foot.jsp中有效;
3.变量 test3 在7个页面中都有效(包括login.jsp和news.jsp);
4.变量 test4 在整个网站,当前也就是7个页面中都有效(包括login.jsp和news.jsp)。
Test3和test4有效范围一样,有什么区别呢?
   其实区别蛮大的,我只说明一点,假如此时又有另一个用户访问master.jsp页面,那么test3相对于这个用户来说就无效,而test4却是有效的。或者当第一个登录的用户关闭浏览器后,再重新访问master.jsp时,test3就无效,而test4却有效。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