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八皇后问题程序及注解

作者:爱吃狗食的猫  QQ:283230961 邮箱:gg362710226@sina.com


大家一定见过这种办法吧 ,但是做为初学者理解起来特别困难 ,我就把我当时对它的理解简单说一下,不对的地方大家给个 建议!  
program eightqueens;
 var
  x:array[1..8] of integer;
  a,b,c:array[-7..16] of boolean;
  i:integer;
 procedure print;
  var k:integer;
  begin
   for k:=1 to 8 do write(x[k]:4);
   writeln;
  end;
 procedure try(i:integer);
  var j:integer;
  begin
   for j:=1 to 8 do
    if a[j] and b[i+j] and c[i-j]
     then begin
   x:=j;
   a[j]:=false;
   b[i+j]:=false;
   c[i-j]:=false;
   if i<8 then try(i+1)
    else print;
   a[j]:=true;
   b[i+j]:=true;
   c[i-j]:=true
  end
 end;
 begin
  for i:=-7 to 16 do
   begin
    a:=true;
    b:=true;
    c:=true
   end;
  try(1);
 end.     现在循环从 i=1 ,j:=1 to 8 do 开始 此时 计算机检测到 i=1 j=1 简化为(1,1)为空,占用该位置并令该位置对应的斜线和水平方向的位置为 false ,然后程序就开始去执行try(2),注意此时计算机在i=1 这层仅仅走拉一个循环(j=1)就跳到拉i=2 这层里此时计算机从j:=1 to 8 do 又开始循环,排除 j=1,j=2 得到 (2,3)注意计算机在层里也只是走拉3(j=3)个循环然后又跳到拉i=3 这层依次类推得到(3,5),(4,2)(5,4)而在i=6 这层里计算机从j:= 1 to 8 do 都没有找到合适的位置,此时注意在i=6 这层里计算机计算机将返回到i=5 这层里,(因为用拉递归)并且释放(5,4)该位置,为什么要释放呢?因为原因很简单如果不释放的话 该位置对应的斜线和水平方向会对以后的几层造成影响,让计算机误认为为false。此时的在i=5这层里 j=4才是结束,然后计算机又会从j=5到 8 开始去找合适的位置 ,如果找不到又会返回到上一层依次类推直到计算机找到一组解 输出,假设在(8,3)这个位置是计算机找到的一组解,此时计算机又会从j=4到8 开始循环,如果找不到 计算机就会返回上一层的即i=7这层接着上一次的跳出位置走完以后的循环,依次类推不断的返回,跳出, 求解,(即令前几个位置不变,从第8个位置变换,没有空位置的。接会返回上一层)最后返回到i=1这层里,注意此时在这层里也只是走拉j=1个循环然后计算机就又开始从j= 2 去试着找....大家有没有算过求出所有的解要走过多少个循环?我想估计也不下1000个吧。其实整个过程就是一个重复的过程(即递归)倒着想在i=7 这层里的j=1 位置即(7,1) 计算机会去试从(8,1)到(8,8)这8 个位置,而在(7,2)也同样会去试这8 个位置 等等在(6,1)会试(7,1)到(7,8) 等。 这是正着考虑(1,1)这里计算机会试着从(2,1)到(2,8)这8个位置而在这8 个位置里并没有试完就有空位置 (2,3)此时计算机会在这个位置对下一层里开始试(3,1)..(3,8)依次类推,试不通的返回,接着走完上一层直到试完所有的位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