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9针串口引脚定义

3.3.1.1 标准9针串口引脚定义

从前面的内容中,知道了串口外形,就可以继续了解其每个引脚的定义,这是做线的基础。无论是RS-232C、RS-422,还是RS-485,串口接口的外形、尺寸都是相同的,部件间可以通用互换,但其引脚的定义却各不相同,因此要了解串口做线,首先要知道串口各引脚的定义。

观察一个标准的串口,会发现串口无论是9针的标准串口物理外形(如图3.4所示),还是25针串口物理外形(如图3.6所示),如果横着看,都显示两排引脚。除了两排引脚这一特征之外,还有就是无论是公头,还是母头,两个引脚的外围呈现一边大、一边小的“等腰梯形”的形状(俗称“D形”)。9针引脚中,大的一边有5个引脚,小的一边有4个引脚。

拆开串口接口,会发现在串口接口的内侧,同样有9个引脚,其形状与外侧布局相同,各引脚位置,也都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如图3.43所示。该引脚是用于焊接连线使用。当将该串口装到机箱上后,由机箱外部看到的线序和从机箱内部看到的线序不一样,考虑到本章将全面介绍串口的连接线的制作,二者的线序关系很重要,因而在做线章节中,专题讨论这一问题,详见第3.3.1.4 节。

本章除非专门说明,否则所有引脚线序都是指串口外侧的线序,各引脚编号及意义如图3.40所示。

根据图3.40的引脚顺序号,如果是作为RS-232C接口,则各引脚定义如表3.2所示。

表3.2  RS-232C引脚意义表

各引脚的电气特性为:

在TxD和RxD上,逻辑“1”为-3V~-15V; 逻辑“0”为+3V~+15V。

在RTS、CTS、DSR、DTR和DCD等控制线上,信号有效为+3V~+15V;信号无效为-3V~-15V。

对于数据信号,逻辑“1”为低于-3V,逻辑“0”为高于+3V;对于控制信号,接通ON为低于-3V;断开OFF为高于+3V;-3V~+3V、低于-15V、高于+15V都表示电压无意义。

作为RS-232C接口,其各引脚由标准文档进行定义,所以也可以称为“标准引脚定义”。而作为RS-422和RS-485接口,则没有“标准”引脚定义的说法,因为RS-422和RS-485连通常的标准接口也没有,具体采用什么接口,接口中使用哪些引脚,完全取决于设备设计生产商自己的定义。不过,作为RS-422和RS-485标准本身,定义了按照这两个标准进行通信时,所必须提供的信号线,并且,实际的使用中,绝大多数厂商继续使用标准的串口接口作为其通信的硬件接口,所以才有前面所说“RS-232C/422/485”采用相同的硬件接口的说法。

RS-422采用的是4线模式,具体设备的名称与引脚定义由设备定义。表3.3是RS-422中各信号名称,与表3.2不同的是,此表中“序号”与引脚没有对应关系,只是表示一个流水号,在实际连线中,需要根据设备定义决定所在的引脚。

表3.3 RS-422引脚意义表

RS-485的信号有两种,一种是4线模式,另一种是2线模式。4线模式中各信号名称如表3.4所示。同表3.3一样,表中“序号”也只表示一个流水号。

表3.4  RS-485的4线信号线名称表

 

2线模式,其各信号名称如表3.5所示。

表3.5 RS-485的2线信号线名称表
 


  • 3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