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进程和线程的简单理解

          这几天看了点视频,巩固下基础知识,以前对线程并没有什么概念上的理解,下面我简单总结下:

 

我们知道,java为提高效率,使用多线程,每个线程的执行是通过cpu抢占获取的,这就引出一个问题,多线程的随机性、不可控性。

说到线程,不得不提起几个概念:程序、进程、线程

 

程序 是计算机指令的集合,它以文件形式存储在磁盘上


进程 是程序在其自身地址空间的一次执行活动


          是资源申请、调度和独立运行的单位,因此它使用系统中的运行资源;而程序不能申请资源,不能系统调度,也不能作为独立运行的单位,因此它不占用系统的运行资源。

 

线程 是进程中一个单一的连续控制流程。一个进程可以有多个线程。

 

           线程又称为轻量级进程,它和进程一样拥有独立的执行控制,由操作系统负责调度,区别在于线程没有独立的存储空间,和所属进程中的其他线程共享一个存储空间,这使得线程间的通信远比进程简单。

 

 

          对于一个CPU的计算机来说,一段时间(时间片)只能执行一个线程,但此线程时间片到期后再执行下一个线程,这样在具体程序中可能就会引起一些问题,因此又要引入一个概念同步(synchronized)。

 

         java中实现线程有两种方式,一是实现接口Runnable,二是继承Thread类。这两种有什么却别呢,主要有两点:一,当类已继承别的类时不能使用继承Thread,只能用实现接口Runnable(谁都知道的);二,当不改变除run方法外的其他方法状态时,尽量选择实现Runnable接口。

 

线程与进程的区别联系

 

 

        如上图所示,应用程序执行命令,实际是多个进程同时执行,想要程序运行的更快高效,就引出了多线程,每个进程下可能又分多个线程。

        区别 进程可以直接分配系统资源,包括CPU、内存等,每个进程间都是独立的;而线程不能直接分配系统资源,只能使用当前进程的资源空间,但隶属于同一进程下的线程,共享空间、共享数据。

 

 

 

线程的调度

 

         我们知道一个线程的开始,是调用start方法,但并不是调用此方法后,线程立即运行,其中涉及几个状态Runnable 可运行状态、Running 运行状态、Dead 结束状态;当调用start方法后,首先转到Runnable,之后才到Running,真正运行。

 

         sleep(),当前线程休眠,不是释放资源,其他线程不能使用;wait(),类似sleep,但不占用当前资源,不影响其他线程使用。

         join(),调用此方法,即表示需等待调用的线程执行完所有的操作后,再返回执行主线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