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计划的制定及执行

  
       在开展一个项目的过程当中,项目计划是一项很重要的内容,至于其有多重要,在此不再赘述。
       制定项目计划和一个人的工作经验、工作能力及性格有着密切的联系。一个做事有条理的人是很喜欢做计划的,这种做项目计划的行为是主动的,做出来的计划在别人看起来可能不太科学,但在自己执行起来的难度却最低。一个工作经验丰富而且工作能力很强的项目经理做计划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出色的完成项目。这样的计划应该是比较科学的,但在执行的时候却不一定十分顺利。所以要做出一份很好的项目计划,对项目经理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说白了就是工作经验+工作能力+性格决定了项目计划的质量。
       在制定项目计划时,首先应明确项目最终的交付日期,然后合理的编排项目管理过程中各阶段的时间,如需求分析、详细设计、编码、测试等等安排多长的时间合适,都应在何时开始,何时结束。同时,需要在项目计划的附注中说明项目计划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风险。当然,一开始制定的计划是非常宏观的,即只明确了各个大的阶段的时间安排。至于每个阶段中的详细时间计划则需要在阶段开始前明确,例如需求阶段,每个模块需求分析的时间计划应该在需求开始前就明确。在执行的时候,根据实际的工作情况及时对项目计划进行调整,这种调整也只能是每个阶段内部的微调,大的阶段时间安排是不应该调整的,除非项目经理制定的项目整体计划不合理,对于一个工作经验丰富的项目经理来说,这种失误极少出现。所以,对项目经理来说,控制每个大阶段的时间安排十分重要。如果宏观计划拖后,最终软件的质量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如何不让项目计划拖后,这就是执行的问题了。项目经理制定计划完成后,一定要合理的估算出工作量,同时需要明确项目组的人员构成和分工,即对执行的人进行合理的搭配,以便于项目计划顺利的执行。在执行的过程中,总会有一些预料之外的事情让进度提前或拖后,这也就是在制定计划时项目经理估计的风险了。比如,人员变动造成的人员短缺,对工作量估计的偏差,需求的变更,技术难题未能及时解决等等。一旦有这种情况发生,项目经理都要积极想办法解决,而不是随意的修改项目计划。比如通过加班,或找更高的领导寻求帮助等等,这也就是对项目经理组织协调能力的考验。说到底还是工作经验和能力及性格决定了项目计划的执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