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继承时权限

C++中类中的成员属性:
公用(public):访问权限最高;派生类,外部函数,对象也可以直接访问(无论是成员变量还是成员函数)。
私有(private):访问权限最低;只能是该类内部函数访问,派生类、外部函数,对象都不能访问。
保护(protect):访问权限中间;该类内部函数、派生类都能访问,外部类、外部函数,对象不能访问。

继承时,这样更容易记住:
C++中类的继承方式有:public、private、protected
1.不管什么继承,派生类成员函数只能访问public/protected成员,不可以直接访问私有成员;
2.派生类对象只有公有继承可以访问基类public成员,其他继承都不可以访问基类中的任何成员。

注意
1.不管采用哪种形式(public, protected或private),基类中的私有成员虽然可以被继承,但是不能直接访问;如果非要在派生类中使用基类的私有成员,可以有三种方法:一是间接通过基类公有函数调用私有成员,二是将private属性改为protect,三是使用友元类或友元函数。
2.继承时的属性改变:
(1)public(公有继承):继承时保持基类中各成员属性不变;
(2)private(私有继承):继承时基类中各成员属性均变为private;
(3)protected(保护性继承):继承时基类中public属性变为protected,其余不变。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