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似然估计log likelihood

log likelihood——对数似然函数值

在参数估计中有一类方法叫做“最大似然估计”,因为涉及到的估计函数往往是是指数型族,取对数后不影响它的单调性但会让计算过程变得简单,所以就采用了似然函数的对数,称“对数似然函数”.根据涉及的模型不同,对数函数会不尽相同,但是原理是一样的,都是从因变量的密度函数的到来,并涉及到对随机干扰项分布的假设.

最大似然估计法的基本思想

极大似然原理的直观想法是:一个随机试验如有若干个可能的结果A,B,C,…。若在一次试验中,结果A出现,则一般认为试验条件对A出现有利,也即A出现的概率很大。

最大似然估计法的基本思想
  最大似然估计法的思想很简单:在已经得到试验结果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寻找使这个结果出现的可能性最大的那个  作为真  的估计。

为简单起见,以下记  ,求θ的极大似然估计就归结为求

  • 7
    点赞
  • 5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在MATLAB中,可以使用最大似然估计(Maximum Likelihood Estimation)来估计参数。以下是一个简单的示例: 假设我们有一组观测数据x1, x2, ..., xn,假设这些数据来自一个正态分布N(μ, σ^2)。我们希望通过最大似然估计来估计μ和σ^2的值。 首先,我们需要定义一个似然函数。对于正态分布,似然函数可以写为: L(μ, σ^2) = Π (1 / sqrt(2πσ^2)) * exp(-(xi-μ)^2 / (2σ^2)) 我们可以取对数似然函数,以便更容易进行计算: logL(μ, σ^2) = Σ log(1 / sqrt(2πσ^2)) - Σ (xi-μ)^2 / (2σ^2) 现在,我们可以使用MATLAB的优化工具箱中的函数fminunc来最大化对数似然函数。以下是一个示例代码: ```matlab % 假设观测数据为x x = [1.2, 2.5, 3.7, 4.1, 5.6]; % 定义对数似然函数 logLikelihood = @(params) -sum(log(normpdf(x, params(1), sqrt(params(2))))); % 初始参数猜测 initialGuess = [0, 1]; % 使用fminunc函数最大化对数似然函数 estimatedParams = fminunc(logLikelihood, initialGuess); % 输出估计的参数值 mu = estimatedParams(1) sigma2 = estimatedParams(2) ``` 在上面的代码中,我们首先定义了对数似然函数logLikelihood,然后使用fminunc函数来最大化该函数。最终,我们得到了估计的μ和σ^2的值。 请注意,这只是一个简单的示例,实际应用中可能需要考虑更复杂的情况和数据预处理步骤。此外,还可以使用其他的最大似然估计方法或优化算法来进行参数估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