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L

SAML是OASIS制定的一种安全性断言标记语言,它用于在复杂的环境下交换用户的身份识别信息。在SAML诞生之前,如果想在Websphere、Weblogic和SunONE等之间实现SSO,我们必须分别实现一个适配层,来达成一种相互理解的协议,在该协议上,产品能够共享各自的用户认证/授权信息。SAML诞生之后,我们免去了这种烦恼。可以预计,将来大部分产品都可以实现基于SAML的联邦服务。

  事实上,SAML已经在很多商业/开源产品中得到实现,包括:

  IBM Tivoli Access Manager
  Weblogic
  Oblix NetPoint
  SunONE Identity Server
  Baltimore, SelectAccess
  Entegrity Solutions AssureAccess
  Internet2 OpenSAML
  Yale CAS 3
  Netegrity SiteMinder
  Sigaba Secure Messaging Solutions
  RSA Security ClearTrust
  VeriSign Trust Integration Toolkit
  Entrust GetAccess 7

  SAML背后是强大的商业联盟和开源联盟,尽管Microsoft迟迟未能在SAML2.0观点上达成一致,但它也正努力跟进SAML标准化过程,由此可见SAML协议已经是势在必行。

  1 SAML的基本概念

  理解SAML的概念很重要,个人认为SAML协议的原理跟CAS/Kerberos很类似,理解上不存在困难,但SAML引入了一些新的概念名词,因此要先把握清楚这些概念。

  断言,这个在SAML的”A”,是整个SAML协议中出现的最多的字眼,我们可以将断言看作是一种判断,并且我们相信这种判断,因此,做出断言的一方必须被信赖。校验来自断言方的断言必须通过一些手段,比如数字签名,以确保断言的确实来自断言方。

  SAML目标是让多个应用间实现联邦身份(IdentityFederation),提起联邦,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欧盟,欧盟国家之间的公民都具有一个联邦身份,比如Peter是法国公民,John是比利时公民,这两个公民的身份都能够互相被共享,恰好,张三是一个中国公民,但他能像Peter和Jhhn那样随意进入欧盟国家,显然不能,因为它不具有欧盟联邦身份。

  理解了联邦的概念,我们就可以回到SAML上,SAML解决了联邦环境中如何识别身份信息共享的标准化问题,比如,法国的Peter进入比利时,他如何证明自己的身份呢?

  SAML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在联邦环境中,通常有下面的3种实体:

  Subject主题):Subject是SAML实体中的第一个重要的概念,Subject包括了User、Entity、Workstation等能够象征一个参与信息交换的实体。

  RelyingParty信任方):SAML中的ServiceProvider角色,也就是提供服务的一方。

  AssertingParty断言方):SAML中的IdentityProvider角色,用于提供对主题的身份信息的正确的断言,类似一个公证机构。

  我们看看联邦环境的一个场景:

  假设有一个Peter(Subject)的法国公民,他需要访问比利时(ServiceProvider),他在比利时机场被要求提供身份信息,Peter提供了欧盟(Federation)的通行证件,随即,这个通行证件在比利时机场被审核,或通过计算机送到欧盟身份认证中心(IdentityProvider),该中心有一个由所有欧盟国家共同建立的公民数据库,中心审核了Peter的身份信息,并断言“Yes,HeisPeterFromFrance”,于是,Peter得到礼貌的回应“欢迎光临比利时”。

  如果你将欧盟看作是一个联邦环境,你会发现上面的场景跟在联邦环境应用SAML很相似。

  在联邦环境下,任何需要授权访问的服务都需要知道服务请求方的身份主题信息(Whoareyou),服务提供方(ServiceProvider)不负责审核用户的身份信息,但它依赖于1个甚至多个IdentityProvider来完成此任务,见下图。

  1个IdnetityProvider可以被多个ServiceProvider共享,当然,共享的前提是建立信任关系(即ServiceProvider要信任IdnetityProvider),就好比如,如果比利时(ServiceProvider)需要开放对欧盟国家成员访问,它信任欧盟的IdnetityProvider,它信任欧盟的IdnetityProvider的任何判断,包括”HeisPeterFromFrance”。至于是否让Peter入境,那是受权限策略的控制(注意SAML同样对Authorization断言做了标准化,此处,我们仅仅关注Authentication)。

 

  2 SAML 的 2 种典型模式

  在协议的角度, SAML 原理非常类似 CAS 和 Kerberos , CAS 协议依赖于 CAS Server , Kerberos 依赖于 KDC ,而 SAML 则依赖于 Identity Provider 。

  根据 Service Provider( 以下简称 SP) 和 Identity Provider( 以下简称 IDP) 的交互方式, SAML 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模式:一种是 SP 拉方式,一种是 IDP 推方式。

  在 SAML 中,最重要的环节是 SP 如何获取对 Subject 的断言, SP 拉方式是 SP 主动到 IDP 去了解 Subject 的身份断言,而 IDP 推方式则是 IDP 主动把 Subject 的身份断言通过某种途径告诉 SP 。

  2.1 SAML 的 POST/Artifact Bindings 方式(即 SP 拉方式)

  该方式的主要特点是, SP 获得客户端的凭证 ( 是 IDP 对 Subject 的一种身份认可 ) 之后,主动请求 IDP 对 Subject 的凭证的断言。如下图所示: Subject 是根据凭证去访问 SP 的。凭证代表了 Subject 的身份,它类似于“来自 IDP 证明:我就是 Peter ,法国公民”。
现在,让我们看看 SP 拉方式是如何进行的:

  Subject 访问 SP 的受保护资源, SP 发现 Subject 的请求中没有包含任何的授权信息,于是它重定向用户访问 IDP.



  协议执行:
  1,Subject 向 IDP 请求凭证 ( 方式是提交用户名 / 密码 )
  2,IDP 通过验证 Subject 提供的信息,来确定是否提供凭证给 Subject
  3,假如 Subject 的验证信息正确,他将获取 IDP 的凭证以及将服务请求同时提交给 SP 。
  4,SP 接受到 Subject 的凭证,它是提供服务之前必须验证次凭证,于是,它产生了一个 SAML 请求,要求 IDP 对凭证断言
  5,凭证是 IDP 产生的,它当然知道凭证的内容,于是它回应一个 SAML 断言给 SP
  6,SP 信任 IDP 的 SAML 断言,它会根据断言结果确定是否为 Subject 提供服务。

  2.2 SAML 的 Redirect/POST Bindings 方式 ( 即 IDP 推方式 )

  该方式的主要特点是, IDP 交给 Subject 的不是凭证,而是断言。

  过程如下图所示:



  1,Subject 访问 SP 的授权服务, SP 重定向 Subject 到 IDP 获取断言。
  2,IDP 会要求 Subject 提供能够证明它自己身份的手段 (Password , X.509 证书等 )
  3,Subject 向 IDP 提供了自己的帐号密码。
  4,IDP 验证密码之后,会重订向 Subject 到原来的 SP 。
  5,SP 校验 IDP 的断言 ( 注意, IDP 会对自己的断言签名, SP 信任 IDP 的证书,因此,通过校验签名,能够确信从 Subject 过来的断言确实来自 IDP 的断言 ) 。
  6,如果签名正确, SP 将向 Subject 提供该服务。

出处: http://www.blogjava.net/security/archive/2006/10/02/sso_in_action.html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