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网络操作]Windows 系列操作系统远程控制

Windows 系列操作系统从Windows 2000版本开始到现在的Windows server 2003版本,都提供了远程桌面管理(RDP)功能,到Windows server2003系列其功能及安全性大为提高,这为我们网络管理人员可以摒弃第三方远程控制软件对服务器进行远程维护提供了方便。现在就对Windows 2000、Windows XP和Windows server 2003远程桌面管理的实现办法作一介绍。  
  一、 Windows 2000 server 版本 
 
  微软为Windows 2000 server操作系统提供了“终端服务器”这一远程桌面连接方式,它使得网络管理员自己在固定的工作站上对服务器进行管理,这种管理直观、快速、高效,与坐在服务器前几乎没有区别,实现的条件只要是你的工作站和服务器在网络上是相通的即可。实现办法如下: 
  1.服务器端设置:从“控制面板”中点击“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按钮,从Windows组件向导对话框中添加“终端服务器”,然后选择“远程管理模式”,进入后,出现“正在配置组件”对话框,在光驱中放入Windows 2000 server光盘,系统开始安装,完成后重启电脑,使设置生效。 
  2.在服务器端产生客户端的安装程序:依次点击“开始”→“程序”→“管理工具”→“终端服务客户端生成器”后,产生两张客户端安装软盘,在客户端点击“setup”后按默认安装即可。 
  3.使用:在终端服务客户端程序菜单中,点击“终端服务客户端”,出现“终端服务客户端”对话框(如图1),选中服务器名及屏幕大小,点击“连接”后,出现我们熟悉的登录画面,输入用户名及密码,呵呵,进入服务器的桌面了,现在你可以随心所欲地对你的服务器进行操作了。如果在同一局域网,反应还是蛮快的。 
 
  二、 Windows XP 版本 
 
  Windows XP操作系统提供了比上述“终端服务器”更为先进的桌面管理模式,现简述如下: 
  1.服务器端的设置:用鼠标右击“我的电脑”弹出菜单,点击“属性”,弹出“系统属性”对话框,(如图2)。 
  用鼠标选中“远程”选项卡,点选“远程桌面”中的“允许用户远程连接到这台计算机”复选框(如图2)。确保你有适当的权限来远程地连接你的计算机,并单击“确定”。在远程计算机上,您必须是管理员或者 Remote Desktop Users 组的成员(注意:必须作为管理员或 Administrators 组的成员登录才能启用远程桌面功能)。 
  若要允许其它用户连接到你的计算机,在“远程桌面”区域,单击“选择远程用户...”,进入如图3的“远程桌面用户”对话框中,单击“添加...”,在“选择用户”对话框中(如图4),单击“位置...”以指定搜索位置,单击“对象类型”以指定要搜索的对象的类型。在“输入对象名称来选择(示例):”框内,键入要搜索的对象的名称,单击“检查名称”,找到名称后,单击“确定”,现在,该名称出现在“远程桌面用户”对话框的用户列表中。这时,该台服务器的管理员就可以对这台服务器进行远程控制了。 
  2.客户端的设置和使用:如果你使用Windows XP以上的操作系统,客户端不用安装,因为它们自身就有“远程桌面”连接的客户端程序。连接方法如下:依次打开“开始→程序→附件→通讯→远程桌面连接”,会弹出“远程桌面连接”对话框(如图5)。 
  此时,在计算机文本框中输入远程服务器的标识名称或者该服务器的IP地址。按下“连接”按钮就打开了服务器的远程登录窗口。另外,在登录之前,还可以利用“远程桌面连接”对话框中的“选项”按钮对即将登录管理的窗口进行属性设置。比如:远程桌面窗口的大小、使用的颜色数等(如图6)。 
  如果客户端使用的是Windows 9x/Me/2000系统,那么还要安装远程控制桌面的客户端连接程序。此安装程序不同于以前的“终端服务”,可以由终端服务客户端生成器自动生成客户端安装程序。该程序就是Windows Server 2003安装光盘“Support/Tools”下的Msrdpcli.exe文件。在客户端以缺省设置安装该文件,最后根据提示重启系统。 
  安装完成后,在“开始→程序→附件→通讯”一栏中你会发现多出“远程桌面连接”一项。这样,我们就可以用上面同样的方法建立起和远程服务器的连接了。 
  除此之外,WindowsXP远程桌面管理还提供了一个由 ActiveX 控件、示例 ASP页和其它文件组成,简称“远程桌面Web连接”,的 Web 应用程序。如果把远程桌面Web连接部署在 Web 服务器上,它将允许用户在 Internet Explorer 内创建与另一台计算机的远程桌面的连接,即使用户的计算机没有安装“远程桌面连接”程序也一样。具体的安装及使用见下面Windows server 2003版本的“远程桌面Web连接”,这里不作重复。 
 
  三、Windows server 2003 standard版本 
 
  Windows server 2003 standard版本是微软新版的服务器操作系统, Windows 2000终端服务远程管理模式,在Windows Server 2003中被称作“远程桌面管理”。它支持远程桌面协议(RDP)5.1特性集,且能为服务器控制台提供远程服务,它除了提供“终端服务器”这一远程桌面管理方式外,还提供了“远程桌面Web连接”和“远程管理(html)”两种更为先进、安全的方式管理远程服务器的设置,现简述如下: 
  1.“远程桌面Web连接”方式 
  当网络管理员出门在外,需要对服务器进行操作时,有可能一时找不到“远程桌面连接”安装程序,无法对远程的服务器进行必要的管理。“远程桌面Web连接”方式就解决了这个问题,管理员只要在服务器端安装有 “远程桌面Web连接”的程序,客户端的要求不高,任意找到一台具有IE4.0浏览器的电脑,在地址栏输入:“http://10.10.10.10/tsweb”即可对远程的服务器进行有效的远程管理了。 
  ①在Windows server 2003服务器端的设置:在“控制面板”→“添加或删除程序”→“添加/删除Windows 组件”→“应用程序服务器”→“Internet信息服务(IIS)”→“万维网服务”组件的窗口中选择“远程桌面 Web连接”(如图7)。 
  插入操作系统光盘,点击进入,系统自动从光盘中读取相应的组件程序进行安装。安装完毕后重新启动后设置生效。 
  ②客户端只要求Windows操作系统安装有IE4.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即可,无须安装客户端软件。 
  ③使用:在客户端打开IE浏览器,在地址栏输入http://10.10.10.10 /tsweb(其中的IP地址是安装有“远程桌面Web连接”的计算机),首次将进入如图8所示窗口,提示要安装“Remote Desktop ActiveX Control”控制,选中“总是信任Microsoft Windows Publisher”,然后,单击“是”按钮确认安装。 
  接着进入如图9的窗口,在“服务器”栏输入远程终端服务器的计算机名或IP地址,窗口大小可选,单击“连接”按钮,系统进入登录窗口。在登录窗口中输入管理员帐号和密码,单击“确定”按钮后,进入远程服务器桌面,现在就可以像操作自己电脑一样操作远程电脑了。 
  (二)、远程管理(HTML)方式 
  远程管理方式,用于通过Internet对单位中的终端服务器进行管理,它和“远程桌面Web连接”远程桌面管理方式比较具有安全性高的特点。安装简述如下: 
 ①在“控制面板”→“添加或删除程序”→“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中,进入“应用程序服务器”→“Internet信息服务(IIS)”→“万维网服务”后,选择“远程管理(HTML)”(如图10)。 
  插入系统光盘,系统自动从光盘中读取并安装相应组件。安装完毕,系统重启动使设置生效。 
  ②使用:因客户端要求不高,只要有IE浏览器即可。打开客户端IE浏览器,在地址栏输入:https://10.10.10.10:8098, 出现一个安全警告对话框,单击“是”按钮后,将会弹出登录窗口(如图11),输入管理员帐号及密码,就进入远程管理界面(如图12)。 
  此时,你就可以对远程电脑进行管理了,如修改用户密码、设置WEB服务器、修改网络配置等等。对了,在“维护”菜单项下,还提供了一个“远程桌面”的功能,使用方法同前面介绍的“远程桌面WEB连接”一样噢,可以远程运行服务器的任何程序的。而且这里使用的Web连接是安全的WEB的连接方式,这种连接不用担心你的管理员帐号和密码被监听,也不会被记录和跟踪。 

(http://blog.csdn.net/jackal3/archive/2004/09/20/111179.asp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