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uts2流程

http://justsee.iteye.com/blog/724080[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iTAphSvy-1570956940765)(https://img-blog.csdn.net/20150724105509671)]
当接收到一个httprequest ,
a) 当外部的httpservletrequest到来时
b) 初始到了servlet容器 传递给一个标准的过滤器链
c) FilterDispatecher会去查找相应的ActionMapper,如果找到了相应的ActionMapper它将会将控制权限交给ActionProxy
d) ActionProxy将会通过ConfigurationManager来查找配置struts.xml
i. 下一步将会 通过ActionInvocation来负责命令模式的实现(包括调用一些拦截Interceptor框架在调用action之前)
ii. Interceptor做一些拦截或者初始的工作
e) 一旦action返回,会查找相应的Result
f) Result类型可以是 jsp或者freeMark 等
g) 这些组件和ActionMapper一起返回给请求的url(注意拦截器的执行顺序)
h) 响应的返回是通过我们在web.xml中配置的过滤器
i) 如果ActionContextCleanUp是当前使用的,则FilterDispatecher将不会清理sreadlocal ActionContext;如果ActionContextCleanUp不使用,则将会去清理sreadlocals。

1、拦截器是基于java反射机制的,而过滤器是基于函数回调的。
2、过滤器依赖于servlet容器,而拦截器不依赖于servlet容器。
3、拦截器只能对Action请求起作用,而过滤器则可以对几乎所有请求起作用。
4、拦截器可以访问Action上下文、值栈里的对象,而过滤器不能。
5、在Action的生命周期中,拦截器可以多次调用,而过滤器只能在容器初始化时被调用一次。

org.apache.struts2.dispatcher.FilterDispatcher的四个功能

org.apache.struts2.dispatcher.FilterDispatcher是Struts2的主要的Filter,负责四个方面的功能:
(1)执行Actions
(2)清除ActionContext
(3)维护静态内容
(4)清除request生命周期内的XWork的interceptors
另注:该过滤器应该过滤所有的请求URL。一般被设置为/*.(过滤所有的请求!)
具体:
(1)执行Actions
过滤器通过ActionMapper对象,来判断是否应该被映射到Action.如果mapper对象指示他应该被映射,过滤链将会被终止,然后Action被调用。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同时使用SiteMesh filter,则SiteMesh filter应该放到该过滤器前,否则Action的输出将不会被装饰。
(2)清除ActionContext
过滤器为了确保内存溢出,会自动的清除ActionContext。这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在和其它的框架集成时,例如SiteMesh。ActionContextCleanUp提供了怎么处理这些问题的一些信息。
(3)维护静态内容
过滤器也会维护在Struts2中使用的一些公共的静态的内容,例如JavaScript文件,CSS文件等。搜索/struts/*范围内的请求,然后将/struts/后面的值映射到一些struts的公共包中,也可以在你的类路径中搜索。默认情况下会去查找以下包:org.apache.struts2.static.template。这样你只用请求/struts/xhtml/styles.css,XHTML UI主题默认的样式表将会被返回。同样,AJAX UI组件需要的JavaScript文件,也可以在org.apache.struts2.static包中被找到。如果你想加入其它被搜索的包,在web.xml中设置filter时,通过给"actionPackages"初始参数一个逗号隔开的包列表值来设定。
需注意的是:他会暴露一些比较敏感的信息例如,properites文件中的数据库连接信息。
注:过滤器支持以下初始参数:
config - 被调入的逗号隔开的XML文件列表。
actionPackages - 被actions扫描的逗号隔开的packages列表。
configProviders - 逗号分隔的实现了ConfigurationProvider接口(建造Configuration时被使用)的实现类。
* - 任意的struts常量。
通过重载createDispatcher()方法,可以自定义dispather。

属性列表:
     (1)actionMapper:通过注入,提供一个ActionMapper实例。
     (2)dispatcher:暴露给子类一个Dispatcher实例。
     (3)encoding:存储StrutsConstants.STRUTS_I18N_ENCODING的设置。
     (4)filterConfig:通过初始参数,提供一个FilterConfig实例。
     (5)lastModifiedCal:在缓存静态content,提供一个格化的日期用于设定头信息。
     (6)log:提供一个logging实例。
     (7)patchPrefixs:存储静态资源的路径前缀信息。
     (8)serveStatic:存储StrutsConstants.STRUTS_SERVE_STATIC_CONTENT的设置。
     (9)serveStaticBrowserCache:存储StrutsConstants.STRUTS_SERVE_STATIC_BROWSER_CACHE的设置。
方法列表:
     (1)copy(InputStream input, OutputStream output):从input复制数据到output。
     (2)createDispatcher(FilterConfig filterConfig):创建默认的dispatcher对象,如果需要的话,子类可以重载此方法,自定义一个dispatcher对象。
     (3)destory():调用dispatcher.cleanup(),依次释放本地线程,销毁dispatcher对象。
     (4)doFilter(ServletRequest request, ServeltResponse response, FilterChain chain):处理一个action或处理一个请求的静态内容。
     (5)findInputStream(String name, String packagePrefix):搜索类路径下的静态资源。
     (6)findStaticResoruce(String name, 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搜索静态的资源,直接复制到相应response的头信息中。
     (7)getContentType(String name):获取指定资源的contentType。
     (8)getFilterConfig():获取FilterConfig实例。
     (9)getServletContext():给WebLogic的一些版本提供一个工作区。

    (9)init(FilterConfig filterCongfig):创建默认的dispatcher对象和设置静态资源的默认包信息来初始化filter。
     (10)parse(String packages):返回一个数组通过解析一个指定逗号分隔的packages列表。
     (11)prepareDispatcherAndWrapReques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对给定的request对象进行封装返回一个封装HttpServletRequest对象。例如显示的处理multipart数据。
     (12)setMapper(ActionMapper actionMapper)
     (13)setEncoding(String val)
     (14)setServeStaticContent(String val)
     (15)setServeStaticBrowserCache(String va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