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读数据库的书

关于读书的一点个人 见解和想法,尤其是大量的技术丛书密集的时代.

读书分很多层次的,有的人会读书,有的人喜欢读书,各有其乐.各种技术书琳琅满目,万花从中,如何去选择和应用,下面是我的一些看法,

1)准确定位,这点直接决定了你前面的路. 如做DBA,做开发是完全不同的路,定位自己是很重要的,这取决于个人的判断,阅历以及你的所见所想, 如此可以引发一系列的疑问,要成为专家还是通才?要从哪入手?要看哪些书?如何实战?而且这样的问题会在很长时间内不断重复,当越过初阶后再回头想一下这些问题.

2)找好书. 选择好书是很难的一件事情,有些书是粗制滥造,有些是精品中的精品. 好的书让人回味, 不好的书让人过目即忘,或者让你误解. 技术或者知识类型的书不同于生活类的书籍.一本书告诉你的知识是有限的,成为经典的书大多是告诉你做事和思考问题的方式,而不仅仅是知识本身.从why到what而不仅仅是how. 选择好书的方法可以多参考一下网友的书评和体会,还有很多的外文书,书写的很好,翻译却很烂,所以,看书评是很重要的. 另外,也可以先看看书的目录结构,索引或者免费下载的图书章节来参考.

3) 实战和消化, 这点很重要,否则很多东西会变成空洞的理论,实战的方法很多,最简单的就是计算机上实际操作,哪怕是很小的demo,用实例证明你的观点会比你看懂别人的观点要深刻很多.

4) 交流. 交流,或者尝试着给别人做培训是加深巩固的重要方式之一. 如果说想把一本好书看透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给别人做培训...你会发现,进步的非常快而且效果很好,双赢.

5) 反复思考.很多知识,随着自己的能力,见识以及市场的变化而发生了变化.突破自己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瓶颈和突破总是矛盾而和谐的一体,伴随着技术人员的整个职业生涯.当发现自己遇到瓶颈时,不如再回到第一条,看看自己最基本的需求,看看下一步的路,是否需要新的技能或者方向来充实自己.

 

个人一点看法,与大家共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