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二 软件体系结构的构建模式(2)

章二 软件体系结构的构建模式(2)
三、事件驱动模式
1、事件驱动模式
事件驱动系统的基本观点是一个系统对外部的表现可以从它对事件的处理表征出来。
特点:
  (1)系统由若干个子系统或元素所组成的一个整体;
  (2)系统有一定的目标,各子系统在某一种消息机制的控制下,为了这个目标而协调行动;
  (3)在某一种消息机制的控制下,系统作为一个整体与环境相适应和协调;
  (4)在一个系统的若干子系统中,必定有一个子系统起着主导作用,而其它子系统处于从属地位;
  (5)任一系统和系统内的任一元素,都有一个事件收集机制和一个事件处理机制,通过这种机制与周围环境发生作用和联系。
在基于事件驱动模式的系统设计中,系统的每个子系统在设计过程中都要考虑其完整性和相对独立性,不绝对依赖于某一子系统,系统之间的协调和管理都是通过消息传递和收集来进行的。
2、事件驱动模式系统的设计原则:
  (1)从系统论的角度看待描述的对象,合理分解子系统,保证各个子系统的独立性和社会性;
  (2)任何子系统都可按有无子系统这一性质分:管理系统和执行系统;
  (3)为达到系统的目标,系统内的各个子系统通过传递消息和执行消息来协同操作;
  (4)任何性质的子系统都必须有一个事件处理器,用以处理上级交给的事件;
  (5)在一个完整系统中,必须有这样一个子系统,它没有上级,必须收集系统外的事件及下级发出的事件;
  (6)管理类型的子系统一般不执行具体操作,它的主要功能是按照自己的只能指挥下级完成任务,功能性操作一般由执行类型的子系统完成;
  (7)一般情况,除最高管理子系统外,子系统一般是“有问才答”,即使在必要的情况下需要积极寻找事件时,也必须征得上级系统的许可,保证了系统的控制流不会分散。
3、事件驱动模式的优点:
  (1)事件驱动模式非常适合于描述系统族,在属于同一族的任何系统中,系统的高级管理子系统的描述是完全类似的,便于重用;
  (2)由于最高管理子系统牢牢的掌握着控制权,又因为各同级子系统一般不直接发生关系,因此容易实现并发处理和多任务操作;
  (3)基于事件驱动模式的系统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设计者只需为某个对象注册一个事件处理接口就可以将该对象引入整个系统,同事并不影响其它的系统对象;
  (4)定义了包含执行子系统和管理子系统的类层次结构;
  (5)简化客户代码;
  (6)使整个系统的设计更具有一般化。
4、事件驱动模式的不足:
  (1)构件消弱了自身对系统计算的控制能力;
  (2)事件驱动模式中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数据共享;
  (3)系统中各个对象的逻辑关系变得更加复杂。
5、事件驱动模式和面向对象之间的关系:基于事件驱动模式的系统往往都是面向对象的。
事件接口
6、事件驱动模式实例
事件驱动是JavaBean体系结构的核心之一,JavaBean系统通过事件驱动机制将一些组件作为事件源,发出可以被描述环境或其它组件接收的事件。
适配器类是JavaBean事件模型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在一些应用场合,事件从源到监听者之间的传递要通过适配类来“转发”。
适配类成为了事件监听者,事件源实际是把适配类作为监听者注册到监听者队列中,而真正的事件响应者并未在监听者队列中,事件响应者应做的动作由适配类决定。

四、分层模式
1、分层模式特征
一个分层系统采用层次化的组织方式构建,系统中的每一层都要承担两个角色。
首先,它要为结构中的上层提供服务;
其次,它要作为结构中下面层次的客户,调用下层提供的功能函数。
最高层和最低层例外。
核心层-功能层-应用层
2、分层模式的优点:
  (1)分层模式支持系统设计过程中的逐级抽象;
  (2)分层模式的系统具有较好的可扩展性;
  (3)分层模式支持软件复用。
3、分层模式的不足:
并非所有的系统都适合用分层模式来描述的;对于抽象出来的功能具体应该放在哪个层次上也是设计者头疼的问题。
4、实例:
在计算机网络的设计中,采用了分层模式的设计方法。ISO/OSI的七层参考模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上篇:软件设计模式例子代码  【例2.2】简单工厂方法模式-汽车保险  【例2.3】工厂方法模式-汽车保险  【例2.4】抽象工厂模式-房屋信息  【例2.5】生成器模式-房屋信息  【例2.6】单例模式-互联网连接  【例3.2】组合模式-五子棋代码  【例3.3】组合模式-空军指挥系统  【例3.4】组合模式-世界问候语  【例3.7】类适配器模式-客户信息验证  【例3.8】对象适配器模式-字符串排序  【例3.10】外观模式-安全系统  【例3.11】外观模式-椭圆功能  【例3.13】桥接模式-茶水机系统  【例3.14】桥接模式-几何立体体积  【例4.1】迭代器模式-矩阵搜索  【例4.2】迭代器模式-产品搜索  【例4.4】访问者模式-名牌鞋销售软件  【例4.5】访问者模式-计算机部件销售软件  【例4.6】命令模式-室内温度控制  【例4.7】命令模式-室内温度控制-2个GUI  【例4.8】命令模式-室内温度控制-3个GUI  【例4.10】中介者模式-旅游信息共享  【例4.11】中介者模式-海岛机场  【例4.13】策略模式-整数排序  【例4.14】策略模式-中国属相  【例4.16】状态模式-交通信号灯-设计1  【例4.16】状态模式-交通灯信号灯-设计2  【例4.16】状态模式-交通灯信号灯-设计3 下篇:软件体系结构例子代码  【例6.4】结构化设计-文件更新-C源代码  【例6.5】面向对象设计架构-文件更新  【例6.7】顺序批处理架构-文件更新  【例6.8】顺序批处理架构-图像处理  【例6.9】管道过滤器架构-主动过滤器  【例6.10】管道过滤器架构-被动过滤器  【例6.11】管道-过滤器架构-文件更新  【例6.12】管道-过滤器架构-图像处理程  【例6.14】事件体系结构-鼠标响应  【例6.17】事件体系结构-观察者模式-大草原1  【例6.18】事件体系结构-观察者模式-大草原2  【例6.19】事件体系结构-观察者模式-温度显示  【例6.21】层次架构-软件测试  【例6.22】层次架构-银行- Access数据库  【例6.23】MVC架构-二手车拍卖-无观察者  【例6.24】MVC架构-二手车拍卖-观察者-3个图形界面  【例6.25】MVC架构-二手车拍卖-观察者-1个图形界面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