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停止线程执行的方法

Java中停止线程执行的方法

作者:chszs,转载需注明。博客主页:http://blog.csdn.net/chszs

一、暂停或停止线程的理论

在Java编程中,要暂停或停止当前正在运行的线程,有几种方法。对于把线程转入睡眠Sleep状态,使用Thread.sleep()是最正确的方式。或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不使用等待wait()或通知notify()?要知道,使用等待或通知都不是很好的方式。
线程可以使用等待wait()实现被阻塞,这属于条件等待的方式,当条件满足后,又会从阻塞转为等待状态。尽管可以在等待wait()条件那里放一个超时设置,但等待wait()的设计目的不是这样的,等待wait()在设计上是用于Java线程间的通信。
这里写图片描述

而使用睡眠sleep()方式,可以让线程从当前开始睡眠指定的时间。注意不要使用睡眠sleep()方式去代替等待wait()或通知notify(),反之亦然。
等待wait()或通知notify()不应该用于暂停线程,还有一个原因,等待wait()或通知notify()需要一个锁。只能从一个同步的方法或同步的代码块去调用它们,获取锁和释放锁的开销是比较大的。而且,只是暂停线程的话,无需引入锁机制。
sleep()与wait()还有一点不同,sleep()会把当前的线程转入等待状态,它不会释放它持有的任何锁,而wait()使得线程转入阻塞状态,会释放掉自己持有的锁。
总之,Java多线程编程并不简单,即使是简单的任务,如创建线程、停止线程或暂停线程,都需要认真掌握Java API。

二、暂停或停止线程的实战

下面的例子中,要暂停线程,可以使用Thread.sleep()或TimeUnit.sleep()方法。例子中,有两个线程,主线程由JVM启动,它执行main()方法。第二个线程叫T1,它由主线程创建,用于循环运行游戏。我们传递的Runnable任务是一个无限循环,会一直运行直到我们停止它。注意看,我使用了volatile关键字。
主线程首先启动T1线程,再使用stop()方法停止线程。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有两种方法停止线程的运行,使用Thread.sleep()方法或者是使用TimeUnit.sleep()方法。TimeUnit类既可以指定秒即TimeUnit.SECONDS,又可以指定毫秒即TimeUnit.MILLISECONDS。总的来说,使用TimeUnit的sleep()方法,使得代码更为易读。

import static java.lang.Thread.currentThread;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TimeUnit;
public class ThreadPauseDemo{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Game game = new Game();
        Thread t1 = new Thread(game, "T1");
        t1.start();
        // 现在停止Game线程
        System.out.println(currentThread().getName() + " is stopping game thread");
        game.stop();
        // 查看Game线程停止的状态
        TimeUnit.MILLISECONDS.sleep(200);
        System.out.println(currentThread().getName() + " is finished now");
    }
}

class Game implements Runnable{
    private volatile boolean isStopped = false;
    public void run(){
        while(!isStopped){
            System.out.println("Game thread is running......");
            System.out.println("Game thread is now going to pause");
            try{
                Thread.sleep(200);
            } catch(InterruptedException e){
                e.printStackTrace();
            }
            System.out.println("Game thread is now resumed......");
        }
        System.out.println("Game thread is stopped......");
    }
    public void stop(){
        isStopped = true;
    }
}

程序输出如下:

Game thread is running......
main is stopping game thread
Game thread is now going to pause
Game thread is now resumed......
Game thread is stopped......
main is finished now

注:
volatile关键字:当一个共享变量被volatile修饰时,它会保证修改的值会立即被更新到主存,当有其他线程需要读取这个值时,它会去主内存中读取新值。volatile关键字保证了可见性。普通的共享变量不能保证可见性,因为普通共享变量被修改之后,什么时候被写入主存是不确定的,当其他线程去读取时,此时内存中可能还是原来的旧值,因此无法保证可见性。
通过synchronized和Lock也能够保证可见性,synchronized和Lock能保证同一时刻只有一个线程获取锁然后执行同步代码,并且在释放锁之前会将对变量的修改刷新到主存当中。因此可以保证可见性。
一个共享变量(类的成员变量、类的静态成员变量)被volatile修饰之后,那么它就具备了两层语义:

  1. 保证了不同线程对这个变量进行操作时的可见性,即一个线程修改了某个变量的值,这新值对其他线程来说是立即可见的。
  2. 禁止进行指令重排序。

volatile关键字禁止指令重排序有两层意思:

  1. 当程序执行到volatile变量的读操作或者写操作时,在其前面的操作的更改肯定全部已经进行,且结果已经对后面的操作可见;在其后面的操作肯定还没有进行。
  2. 在进行指令优化时,不能将在对volatile变量访问的语句放在其后面执行,也不能把volatile变量后面的语句放到其前面执行。
    volatile一般情况下不能代替sychronized,因为volatile不能保证操作的原子性,即使只是i++,实际上也是由多个原子操作组成:read i; inc; write i,假如多个线程同时执行i++,volatile只能保证他们操作的i是同一块内存,但依然可能出现写入脏数据的情况。

三、sleep()方法总结

Thread.sleep()方法可以让线程暂停或停止,它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

  1. Thread.sleep()方法是一个静态方法,它总是可以让当前的线程转入睡眠。
  2. 可以调用interrupt()方法把当前睡眠的线程唤醒。
  3. sleep()方法不能保证线程能精准地在指定那一毫秒内转入睡眠,它的精度取决于系统的计时器。
  4. 它不会释放它所获得的锁。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