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TT基础——Part 1. 认识MQTT

MQTT基础——Part 1. 认识MQTT

作者:chszs,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经许可的转载需注明作者和博客主页:http://blog.csdn.net/chszs

本文是《MQTT基础》系列文章的第一部分,这个系列会详述MQTT协议的方方面面,包括MQTT协议的核心功能和概念,以及协议的一些基本信息和背景。

我不仅会探讨MQTT协议本身,还会介绍MQTT的安全或客户端库。因此,如果你对MQTT感兴趣,那么请订阅我的博客。

MQTT是一个开放协议,我会介绍MQTT的基本概念(发布/订阅、客户端/经纪人)和基本功能(连接、发布/订阅)。随后,你需要逐一了解MQTT的特性,比如服务质量QoS、消息的保存、持续的会话、最后遗嘱以及SYS主题。MQTT安全没有放入《MQTT基础》这个系列,因为它非常重要,所以单独阐述。
使用 Last Will 和 Testament 特性通知有关各个客户端异常中断的机制。

一、介绍MQTT

MQTT是一个支持客户端-服务器的发布/订阅消息传输的标准通信协议。MQTT是轻量级的、开放的、简单的、在设计上是易于实现的。这些特性使得MQTT非常适合于许多场景,包括受限的环境,比如M2M的通信和物联网IoT通信,只需一点点计算资源和一点网络带宽就可以实现。

引用官方MQTT3.1.1规范的描述:
MQTT规范中的摘要说的很好,描述了MQTT是怎么一回事。它是轻量级的、二进制的通信协议,在传输数据方面优于HTTP协议,因为它有最小的数据包开销。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MQTT极其容易在客户端实现。这完全满足资源受限的设备的需求。事实上,这也是MQTT发明的目标之一。

二、MQTT的历史

MQTT是IBM公司的安迪·斯坦福·克拉克和Arcom公司的阿伦·尼珀于1999年创建的协议,其目标是创建一个支持低电量、低带宽消耗的通信协议,主要用于通过卫星通信连接石油管道。他们指定了以下的目标:

1)简单、易实现
2)提供了数据交付QoS
3)轻量级、高效的带宽利用
4)数据不可知
5)连续的会话感知

这些目标到目前仍然是MQTT的核心,但是MQTT的焦点已经从专有的嵌入式系统转移到了物联网IoT。另一个比较困惑的是MQTT术语的缩写,原先是Message Queuing Telemetry Transport,消息队列遥测传输,现在则没有缩写的说法,MQTT就是MQTT。其次,MQTT不是消息队列相关的协议,也不是消息队列的解决方案,尽管它在某些场景下也需要消息队列,但一定要认清这一点。IBM在内部使用MQTT很久,在2010年终于对外免费开放,任何人都可以实现它、使用它。

三、OASIS标准和MQTT当前版本

MQTT大约发布3年后,IBM宣布MQTT应该被OASIS标准化,就像AMQP、SAML、DocBook标准化那样。整个标准化历时约1年,在2014年10月29日MQTT正式成为OASIS的官方标准,发布了最新的MQTT协议标准3.1.1版。MQTT从3.1版到3.1.1版只是小版本的迭代,变化极小。总的来说,MQTT 3.1.1是对3.1规范进行了改善,澄清了模糊之处,并尽可能使之向后兼容。而且一些最需要的新功能也包含进这个版本,所以3.1.1版不仅是维护版本。

四、MQTT 3.1和3.1.1版的区别

在3.1.1版中,主要的改变有6个:

1)Session Present Flag

如果客户端使用持久会话进行连接(这意味着客户端不使用干净的会话),那么在CONNACK消息会引入一个额外的标志,以指示该Broker代理已经有了与客户端早先的会话信息(比如客户端订阅信息、队列消息活其他信息)。这是一个重要的新功能,它可以实现更高效的通信。现在,客户端得到反馈,如果Broker经纪人已经有了客户端的订阅,如果标志设置为false,那么客户端只需订阅新主题。

2)失败订阅的附加错误码

在MQTT 3.1.1之前,客户端要查询自己的订阅是否被Broker经纪人批准,这是不可能的。这种情况在采用细粒度权限的MQTT主题管理时就可能出现。在3.1.1版新规范中,在MQTT SUBACK消息中新增了一个错误码0x80,让​​客户端知道自己的订阅是否被禁止。

3)匿名MQTT客户端

如果使用场景需要临时的或匿名的MQTT客户端,在3.1.1版得到支持,可以设置MQTT客户端标识符为零字节长度。那么MQTT的Broker会自动分配给客户端一个临时的随机标识符。这一个特性非常有用,尤其是当客户端只需做发布、不需要订阅的情况,此时客户端无需做基于客户端ID的授权。

4)即时发布或不等待响应的突发MQTT消息

3.1.1版为MQTT客户端设计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新功能,那就是客户端可以直接发送MQTT PUBLISH消息而无需等待Broker的CONNACK响应。这非常适用于微型、受限的MQTT客户端做连接CONNECT、发布PUBLISH、断开DISCONNECT,而不需要处理来自Broker的响应的情况。这也适用于只关心尽可能发送数据而不维持长时间TCP连接的处于突发模式的客户端。当然,成熟的Broker在检查客户端是否被允许发布到这些主题之前,是不会发布消息的。

5)客户端ID可以很长

在MQTT 3.1版,每个客户ID不能超过23字节,这一点非常不方便,并能导致许多麻烦,例如客户端标识符要使用UUID的场景。在3.1.1版,Broker可以使用65535字节的客户端ID。

6)其他低级别的更改

  • 在CONNECT的Header报头中,协议名从MQIsdp改为MQTT。这节省了两字节的开销,并使得协议名称更易读。
  • 所有的字符串编码现在统一为UTF-8。
  • 协议级字节从3字节增加到4字节。
  • 在WebSockets上的MQTT通信(MQTT over WebSockets)现在终于确定。在IANA的标识符是mqtt。

注:IANA(The 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是负责协调一些使Internet正常运作的机构。由于Internet已经成为一个全球范围的不受集权控制的网络,为了使网络在全球范围内协调一致,有对互联网一些关键的部分达成技术共识的需要,这就是IANA的任务。
推荐使用MQTT 3.1.1。

写在最后

我新建了一个微信个人公众号,博客的信息也会在公众号同步更新。关注随意。
这里写图片描述

  • 4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