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io.Serializable (序列化接口)

该接口的定义为:

public interface Serializable { }//大括号内为空。这是一种特殊的接口。

Java的"对象序列化"能让你将一个实现了Serializable接口的对象转换成byte流,这样日后要用这个对象时候,你就能把这些byte数据恢复出来,并据此重新构建那个对象了。

1.特点

1:当一个对象被序列化时,只保存对象的非静态成员变量(包括声明为private的变量),不能保存任何的成员方法和静态的成员变量。
2:如果一个对象的成员变量是一个对象,那么这个对象的数据成员也会被序列化。
3:如果一个可序列化的对象包含对某个不可序列化的对象的引用,那么整个序列化操作将会失败,并且会抛出一个NotSerializableException。我们可以将这个引用标记为transient,那么对象仍然可以序列化。

2.实现此接口

只需在自己的类上加上implements java.io.Serializable即可。IDE会提示你 *add default serial version ID*然后就完成了。
**serialVersionUID**
简单来说,Java的序列化机制是通过在运行时判断类的serialVersionUID来验证版本一致性的。在进行反序列化时,JVM会把传来的字节流中的serialVersionUID与本地相应实体(类)的serialVersionUID进行比较,如果相同就认为是一致的,可以进行反序列化,否则就会出现序列化版本不一致的异常,InvalidCastException。
当一个类实现了Serializable接口而没有显示地定义serialVersionUID,Eclipse会提示你“The serializable class SplitSentence does not declare a static final serialVersionUID field of type long”。点击quick fixes available,eclipse会帮你实现下行语句:
private static final long serialVersionUID = 1L;

3.transient关键字

Java的serialization提供了一种持久化对象实例的机制。当持久化对象时,可能有一个特殊的对象数据成员,我们不想用serialization机制来保存它。为了在一个特定对象的一个域上关闭serialization,可以在这个域前加上关键字transient。当一个对象被序列化的时候,transient型变量的值不包括在序列化的表示中,然而非transient型的变量是被包括进去的。

4.例子

一个泛型函数:

/**
 * @param srcObject its class need to implement Serializable
 * */
@SuppressWarnings("unchecked")
public static <T> T deepCopy(T srcObject) throws IOException, ClassNotFoundException{
	ByteArrayOutputStream byteStream=new ByteArrayOutputStream();
	ObjectOutputStream oos=new ObjectOutputStream(byteStream);
	oos.writeObject(srcObject);
	ObjectInputStream ois = new ObjectInputStream(new ByteArrayInputStream(	byteStream.toByteArray()));
	return (T)ois.readObject();
}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