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实用操作,电源,显示,设备及系统


适用于 win10, win11 .

屏幕显示

程序窗口滞留在已断开的扩展屏幕上

多屏模式下, 程序窗口在另一个屏幕上, 拔掉线缆后, 可能窗口就显示不出来了. 可以靠以下操作挪回来.
Alt + Space , 再 M , 再方向键或鼠标拖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磁盘清理

C盘经常不够用, 快速分析出大文件位置, 自己判断能不能删, 这个需求很普遍.

临时文件清理

可使用系统自带存储分析清理工具, 见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还可以按照明确的知识, 直接删 C:\Users\${user_name}\AppData\Local\Temp .

大文件嗅探工具

推荐 WizTree, 免费工具, 下载地址见参考[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该图所示例子中, 是 docker 的 vhdx文件占用过大.

声音

扬声器

各进程音量独立调整. 路径为 设置|搜索框|混音器选项, 注意只靠鼠标点菜单是找不到该项目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麦克风

如果 视频聊天/会议 感到麦克风不好用, 可以先把历史上连接过的若干设备清空, 尽量排除隐患.
该方法曾解决过我的问题。

电源/电池

电池剩余时间

新的win10中(2019 or later),放电状态下不显示剩余电量可用时间,只有百分比,并不直观,可以通过编辑注册表重启此功能。

  1. 打开注册表, 定位至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Power. 注册表中, 一般0表示false,1表示true。
  2. delete EnergyEstimationEnabled and UserBatteryDischargeEstimator.
  3. 新增 EnergyEstimationDisabled , 值为0.
  4. 重启电脑。使其进入放电状态,稍等两分钟(先选一个时间窗口做电量衰减统计,再以此为依据预估),即会显示剩余时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figure 功能重启后的截图

睡眠

内存不断电, 相比于休眠, 恢复地更快.

休眠 与 启用休眠

内存断电, 数据保存到硬盘. 再次开机后恢复到休眠前的样子. 即你打开的程序及窗口都还在.
win10安装后, 默认是没有休眠选项的,需要主动开启。

这里写图片描述
figure 电源选项中开启休眠选项

电源按钮和盖子设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figure: 定义合上盖子的行为

唤醒

默认下, 键盘/鼠标 动作都可以把pc从睡眠/休眠状态唤醒. 这样容易误触, 特别是在公司, 保洁人员擦桌子时会碰到.
那么怎样才能设置只有按下电源键的时候才能唤醒呢?
设备管理器中, 针对 键鼠 分别设置一下就好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3-1 设备管理器选择是否允许键盘唤醒

主板供电

可以控制睡休眠下 usb 口是否供电, 比如有些鼠标有灯会发光, 我们想让休眠状态下灯光灭掉.

蓝牙

设备连不上

通常发生在 周五下班电脑睡眠, 两天后周一上班, 发现蓝牙键鼠连不上, 且无法搜索到附近的任何蓝牙设备.
原因: 长时间累积静电等.
解决方法:

  1. 拔掉所有连接线缆(视频线, 充电线等), 如果电脑在金属支架上, 也要拿下来.
  2. 关机, 等待半分钟, 开机. 不能直接重启, 要让电源关闭一会对抗静电.

在设备 联想 thinkbook 14 上遇到并解决.
哎, 这都什么扯淡的现象.

蓝牙键盘、鼠标间歇卡顿

surface laptop4 电脑连接蓝牙鼠标间歇卡顿。
可尝试以下操作:

  1. 按下win+R 键,调出运行窗口,输入 regedit, 编辑注册表 ;
  2. 按照路径以下打开: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Enum\USB\VID_8087&PID_0026\5&c5fc33b&0&10\Device Parameters, 可将其粘贴至地址栏中, 避免敲键盘。
    注意 5&xx&0&10 这个模式匹配即可, xx 的内容不固定.
  3. 修改 DeviceSelectiveSuspended,将值改为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右键空白处,新建DWORD32类型,命名为 SelectiveSuspendSupported,右键点击修改将值设置为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 右键空白处,新建DWORD32类型,命名为 SelectiveSuspendEnabled,右键点击修改将值设置为0。
  6. 然后重启.

隔几个小时会断一次

不是上文的卡顿, 而是隔几个小时会断掉, 然后自动重连, 可以看到键鼠设备配对灯在闪, 30s内可自动链接成功.
这个现象算是故障, 需要修复.

查看事件查看器, 有清晰的事件与该现象对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备管理器 | 蓝牙 | adapter | 属性 | 驱动程序 | 驱动程序详细信息 , 可以看到下图中的箭头部分, 更是印证了 上图中的事件来源 “BTHUSB”. 所以就是驱动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的一些尝试:
去官网下载安装驱动程序. 然后 设备管理器 | 蓝牙 | adapter | 右键 | 更新驱动程序 | 浏览我的电脑以查找驱动程序 | 让我从列表中选取 . 换个新的试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蓝牙音箱播放卡顿

可能是

  1. 蓝牙适配器质量差, 不稳定(连多个设备的时候尤甚),
  2. 协议版本低于音箱版本引发兼容问题等.
    建议换用适配器, 截止2022.02, 市面上可买到蓝牙 5.2 适配器.

蓝牙设备无法删除

在常规的 任务栏 | 蓝牙 | 蓝牙和其它设备 中删, 可能删不掉.
设备管理器 | 查看 | 显示隐藏的设备, 浅色的就是当前未使用但历史上连接过的, 删了就好了.

蓝牙键盘要求输入PIN

先在pc上输入数字, 如简单的 123456, 然后 点确认, 然后键盘上快速也输入对应 PIN 码, 即可完成连接.

自动锁定

联想 thinkPad X1 Nano 有个功能, 用户离开电脑则自动锁屏. 原理是有相应的传感器在工作. 想关闭怎么办呢? 下载 联想电脑管家 thinkpad 版, 智能感知 组件中可以关闭该功能. 见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

  1. 磁盘大文件分析, WizTree 下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有关病毒方面课程的实验内容 实验一 PE结构分析及DOS病毒感染与清除 一、实验目的 1.熟悉PE文件结构 2.掌握DOS系统下.EXE文件病毒感染与清除方法 二、实验要求 1.实验之前认真准备,编写好源程序。 2.实验中认真调试程序,对运行结果进行分析,注意程序的正确性和健壮性的验证。 3.不断积累程序的调试方法。 三、实验内容 1)手工或编程从user32.dll中获得MessageBoxA的函数地址; 2)查阅资料,结合第2章内容,根据PE结构编写一个小的工具软件,或者用PE Explorer、PEditor、Stud_PE等工具软件查看、分析PE文件格式。针对PE文件格式,请思考:Win32病毒感染PE文件,须对该文件作哪些修改; 3)示例病毒exe_v感染原理及其清除 实验二 Windows病毒分析与防治 一、实验目的 掌握Windows病毒感染与清除方法 二、实验要求 1.实验之前认真准备,编写好源程序。 2.实验中认真调试程序,对运行结果进行分析,注意程序的正确性和健壮性的验证。 3.不断积累程序的调试方法。 三、实验内容 1)编程实现Immunity病毒; 2)修复被Immunity感染的host_pe.exe 3)编程实现脚本病毒或宏病毒,参考相关章节爱虫/梅丽莎病毒;修复被上述病毒感染的系统 实验三 蠕虫/木马的分析与防治 一、实验目的 掌握蠕虫/木马感染与清除方法 二、实验要求 1.实验之前认真准备,编写好源程序。 2.实验中认真调试程序,对运行结果进行分析,注意程序的正确性和健壮性的验证。 3.不断积累程序的调试方法。 三、实验内容 1)实现“冲击着清除者”病毒; 2)实现远程线程动态嵌入技术的木马并验证; 3)实现木马远程监视/控制; 4)修复被上述病毒感染的系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