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小知识

1.scp
scp是secure copy的简写,用于在Linux下进行远程拷贝文件的命令,和它类似的命令有cp,不过cp只是在本机进行拷贝不能跨服务器,而且scp传输是加密的。可能会稍微影响一下速度。当你服务器硬盘变为只读 read only system时,用scp可以帮你把文件移出来。另外,scp还非常不占资源,不会提高多少系统负荷,在这一点上,rsync就远远不及它了。虽然 rsync比scp会快一点,但当小文件众多的情况下,rsync会导致硬盘I/O非常高,而scp基本不影响系统正常使用。
1.命令格式:
scp [参数] [原路径] [目标路径]
2.命令功能:
scp是 secure copy的缩写, scp是linux系统下基于ssh登陆进行安全的远程文件拷贝命令。linux的scp命令可以在linux服务器之间复制文件和目录。
3.命令参数:
-1 强制scp命令使用协议ssh1
-2 强制scp命令使用协议ssh2
-4 强制scp命令只使用IPv4寻址
-6 强制scp命令只使用IPv6寻址
-B 使用批处理模式(传输过程中不询问传输口令或短语)
-C 允许压缩。(将-C标志传递给ssh,从而打开压缩功能)
-p 保留原文件的修改时间,访问时间和访问权限。
-q 不显示传输进度条。
-r 递归复制整个目录。
-v 详细方式显示输出。scp和ssh(1)会显示出整个过程的调试信息。这些信息用于调试连接,验证和配置问题。
-c cipher 以cipher将数据传输进行加密,这个选项将直接传递给ssh。
-F ssh_config 指定一个替代的ssh配置文件,此参数直接传递给ssh。
-i identity_file 从指定文件中读取传输时使用的密钥文件,此参数直接传递给ssh。
-l limit 限定用户所能使用的带宽,以Kbit/s为单位。
-o ssh_option 如果习惯于使用ssh_config(5)中的参数传递方式,
-P port 注意是大写的P, port是指定数据传输用到的端口号
-S program 指定加密传输时所使用的程序。此程序必须能够理解ssh(1)的选项。
4.使用实例:
scp命令的实际应用概述:
从本地服务器复制到远程服务器:
(1) 复制文件:
命令格式:
scp local_file remote_username@remote_ip:remote_folder
或者
scp local_file remote_username@remote_ip:remote_file
或者
scp local_file remote_ip:remote_folder
或者
scp local_file remote_ip:remote_file
第1,2个指定了用户名,命令执行后需要输入用户密码,第1个仅指定了远程的目录,文件名字不变,第2个指定了文件名
第3,4个没有指定用户名,命令执行后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第3个仅指定了远程的目录,文件名字不变,第4个指定了文件名
(2) 复制目录:
命令格式:
scp -r local_folder remote_username@remote_ip:remote_folder
或者
scp -r local_folder remote_ip:remote_folder
第1个指定了用户名,命令执行后需要输入用户密码;
第2个没有指定用户名,命令执行后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从远程服务器复制到本地服务器:
从远程复制到本地的scp命令与上面的命令雷同,只要将从本地复制到远程的命令后面2个参数互换顺序就行了。
匹配符
[0-9] 匹配0-9的数字
图片格式转换:
我这里是将png格式图片转成tif格式. Linux 下的命令是: convert src.png -flatten -monochrome target.tif,
如果使用的是jpg格式个图片, 要使用这条命令, 需要先转为 png 格式.
更改vim编码:
:set fileencoding=utf-8

vim替换:
替換(substitute)
:[range]s/pattern/string/[c,e,g,i]5.1

range 指的是範圍,1,7 指從第一行至第七行,1,$ 指從第一行至最後一行,也就是整篇文章,也可以 % 代表。還記得嗎? % 是目前編輯的文章,# 是前一次編輯的文章。
pattern 就是要被替換掉的字串,可以用 regexp 來表示。
string 將 pattern 由 string 所取代。
c confirm,每次替換前會詢問。
e 不顯示 error。
g globe,不詢問,整行替換。
i ignore 不分大小寫。

g 大概都是要加的,否則只會替換每一行的第一個符合字串。可以合起來用,如 cgi,表示不分大小寫,整行替換,替換前要詢問是否替換。
vi/vim 中可以使用 :s 命令来替换字符串。以前只会使用一种格式来全文替换,今天发现该命令有很多种写法(vi 真是强大啊,还有很多需要学习),记录几种在此,方便以后查询。

:s/vivian/sky/ 替换当前行第一个 vivian 为 sky

:s/vivian/sky/g 替换当前行所有 vivian 为 sky

:n,$s/vivian/sky/ 替换第 n 行开始到最后一行中每一行的第一个 vivian 为 sky

:n,$s/vivian/sky/g 替换第 n 行开始到最后一行中每一行所有 vivian 为 sky

n 为数字,若 n 为 .,表示从当前行开始到最后一行

:%s/vivian/sky/(等同于 :g/vivian/s//sky/) 替换每一行的第一个 vivian 为 sky

:%s/vivian/sky/g(等同于 :g/vivian/s//sky/g) 替换每一行中所有 vivian 为 sky

可以使用 # 作为分隔符,此时中间出现的 / 不会作为分隔符

:s#vivian/#sky/# 替换当前行第一个 vivian/ 为 sky/

:%s+/oradata/apras/+/user01/apras1+ (使用+ 来 替换 / ): /oradata/apras/替换成/user01/apras1/

1.:s/vivian/sky/ 替换当前行第一个 vivian 为 sky

:s/vivian/sky/g 替换当前行所有 vivian 为 sky

  1. :n,$s/vivian/sky/ 替换第 n 行开始到最后一行中每一行的第一个 vivian 为 sky

:n,$s/vivian/sky/g 替换第 n 行开始到最后一行中每一行所有 vivian 为 sky

(n 为数字,若 n 为 .,表示从当前行开始到最后一行)

  1. :%s/vivian/sky/(等同于 :g/vivian/s//sky/) 替换每一行的第一个 vivian 为 sky

:%s/vivian/sky/g(等同于 :g/vivian/s//sky/g) 替换每一行中所有 vivian 为 sky

  1. 可以使用 # 作为分隔符,此时中间出现的 / 不会作为分隔符

:s#vivian/#sky/# 替换当前行第一个 vivian/ 为 sky/

  1. 删除文本中的^M

问题描述:对于换行,window下用回车换行(0A0D)来表示,Linux下是回车(0A)来表示。这样,将window上的文件拷到Unix上用时,总会有个^M.请写个用在unix下的过滤windows文件的换行符(0D)的shell或c程序。

· 使用命令:cat filename1 | tr -d “^V^M” > newfile;

· 使用命令:sed -e “s/^V^M//” filename > outputfilename。需要注意的是在1、2两种方法中,^V和^M指的是Ctrl+V和Ctrl+M。你必须要手工进行输入,而不是粘贴。

· 在vi中处理:首先使用vi打开文件,然后按ESC键,接着输入命令:%s/^V^M//。

· :%s/^M$//g

如果上述方法无用,则正确的解决办法是:

· tr -d “/r” < src >dest

· tr -d “/015″ dest

· strings A>B

  1. 其它

利用 :s 命令可以实现字符串的替换。具体的用法包括:

:s/str1/str2/ 用字符串 str2 替换行中首次出现的字符串 str1

:s/str1/str2/g 用字符串 str2 替换行中所有出现的字符串 str1

:.,$ s/str1/str2/g 用字符串 str2 替换正文当前行到末尾所有出现的字符串 str1

:1,$ s/str1/str2/g 用字符串 str2 替换正文中所有出现的字符串 str1

:g/str1/s//str2/g 功能同上

从上述替换命令可以看到:g 放在命令末尾,表示对搜索字符串的每次出现进行替换;不加 g,表示只对搜索

字符串的首次出现进行替换;g 放在命令开头,表示对正文中所有包含搜索字符串的行进行替换操作。

ldconfig

为了让动态链接库为系统所共享,还需运行动态链接库的管理命令–ldconfig.此执行程序存放在/sbin目录下.

ldconfig命令的用途,主要是在默认搜寻目录(/lib和/usr/lib)以及动态库配置文件/etc/ld.so.conf内所列的目录下,搜索出可共享的动态链接库(格式如前介绍,lib*.so*),进而创建出动态装入程序(ld.so)所需的连接和缓存文件.缓存文件默认为/etc/ld.so.cache,此文件保存已排好序的动态链接库名字列表.

ldconfig通常在系统启动时运行,而当用户安装了一个新的动态链接库时,就需要手工运行这个命令.

ldconfig命令行用法如下:

ldconfig [-v|–verbose] [-n] [-N] [-X] [-f CONF] [-C CACHE] [-r ROOT] [-l] [-p|–print-cache] [-c FORMAT] [–format=FORMAT] [-V] [-?|–help|–usage] path…

ldconfig可用的选项说明如下:

(1) -v或–verbose : 用此选项时,ldconfig将显示正在扫描的目录及搜索到的动态链接库,还有它所创建的连接的名字.

(2) -n : 用此选项时,ldconfig仅扫描命令行指定的目录,不扫描默认目录(/lib,/usr/lib),也不扫描配置文件/etc/ld.so.conf所列的目录.

(3) -N : 此选项指示ldconfig不重建缓存文件(/etc/ld.so.cache).若未用-X选项,ldconfig照常更新文件的连接.

(4) -X : 此选项指示ldconfig不更新文件的连接.若未用-N选项,则缓存文件正常更新.

(5) -f CONF : 此选项指定动态链接库的配置文件为CONF,系统默认为/etc/ld.so.conf.

(6) -C CACHE : 此选项指定生成的缓存文件为CACHE,系统默认的是/etc/ld.so.cache,此文件存放已排好序的可共享的动态链接库的列表.

(7) -r ROOT : 此选项改变应用程序的根目录为ROOT(是调用chroot函数实现的).选择此项时,系统默认的配置文件/etc/ld.so.conf,实际对应的为ROOT/etc/ld.so.conf.如用-r /usr/zzz时,打开配置文件/etc/ld.so.conf时,实际打开的是/usr/zzz/etc/ld.so.conf文件.用此选项,可以大大增加动态链接库管理的灵活性.

(8) -l : 通常情况下,ldconfig搜索动态链接库时将自动建立动态链接库的连接.选择此项时,将进入专家模式,需要手工设置连接.一般用户不用此项.

(9) -p或–print-cache : 此选项指示ldconfig打印出当前缓存文件所保存的所有共享库的名字.

(10) -c FORMAT 或 –format=FORMAT : 此选项用于指定缓存文件所使用的格式,共有三种:old(老格式),new(新格式)和compat(兼容格式,此为默认格式).

(11) -V : 此选项打印出ldconfig的版本信息,而后退出.

(12) -? 或 –help 或 –usage : 这三个选项作用相同,都是让ldconfig打印出其帮助信息,而后退出.
ldconfig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1. 往/lib和/usr/lib里面加东西,是不用修改/etc/ld.so.conf的,但是完了之后要调一下ldconfig,不然这个library会找不到
2. 想往上面两个目录以外加东西的时候,一定要修改/etc/ld.so.conf,然后再调用ldconfig,不然也会找不到
比如安装了一个mysql到/usr/local/mysql,mysql有一大堆library在/usr/local/mysql/lib下面,这时就需要在/etc/ld.so.conf下面加一行/usr/local/mysql/lib,保存过后ldconfig一下,新的library才能在程序运行时被找到。
3. 如果想在这两个目录以外放lib,但是又不想在/etc/ld.so.conf中加东西(或者是没有权限加东西)。那也可以,就是export一个全局变量LD_LIBRARY_PATH,然后运行程序的时候就会去这个目录中找library。一般来讲这只是一种临时的解决方案,在没有权限或临时需要的时候使用。
4. ldconfig做的这些东西都与运行程序时有关,跟编译时一点关系都没有。编译的时候还是该加-L就得加,不要混淆了。
5. 总之,就是不管做了什么关于library的变动后,最好都ldconfig一下,不然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不会花太多的时间,但是会省很多的事。
再有,诸如libdb-4.3.so文件头中是会含有库名相关的信息的(即含“libdb-4.3.so”,可用strings命令察看),因此仅通过修改文件名以冒充某已被识别的库(如libdb-4.8.so)是行不通的。为此可在编译库的Makefile中直接修改配置信息,指定特别的库名。

nc命令
nc -l 端口号 创建一个服务器
nc IP 端口号 创建一个客户端

export PYTHONPATH=”${PYTHONPATH}:/my/other/path”
添加全局变量路径

Linux 各目录及每个目录的详细介绍

Linux目录和Windows目录有着很大的不同,Linux目录类似一个树,最顶层是其根目录,如下图:

/bin 二进制可执行命令
/dev 设备特殊文件
/etc 系统管理和配置文件
/etc/rc.d 启动的配置文件和脚本
/home 用户主目录的基点,比如用户user的主目录就是/home/user,可以用~user表示
/lib 标准程序设计库,又叫动态链接共享库,作用类似windows里的.dll文件
/sbin 超级管理命令,这里存放的是系统管理员使用的管理程序
/tmp 公共的临时文件存储点
/root 系统管理员的主目录
/mnt 系统提供这个目录是让用户临时挂载其他的文件系统
/lost+found这个目录平时是空的,系统非正常关机而留下“无家可归”的文件(windows下叫什么.chk)就在这里
/proc 虚拟的目录,是系统内存的映射。可直接访问这个目录来获取系统信息。
/var 某些大文件的溢出区,比方说各种服务的日志文件
/usr 最庞大的目录,要用到的应用程序和文件几乎都在这个目录,其中包含:
/usr/x11R6 存放x window的目录
/usr/bin 众多的应用程序
/usr/sbin 超级用户的一些管理程序
/usr/doc linux文档
/usr/include linux下开发和编译应用程序所需要的头文件
/usr/lib 常用的动态链接库和软件包的配置文件
/usr/man 帮助文档
/usr/src 源代码,linux内核的源代码就放在/usr/src/linux里
/usr/local/bin 本地增加的命令
/usr/local/lib 本地增加的库根文件系统

p

systemctl start httpd.service

systemctl restart httpd.service

systemctl stop httpd.service

systemctl reload httpd.service

systemctl status httpd.service

deb包命令行安装并解决依赖问题

sudo dpkg -i iinstall test.deb

如果依赖包没安装

执行 sudo apt-get install -f

根据进程名杀死进程

1、#kill -9 (psef|grep|gawk ( p s − e f | g r e p 进 程 名 关 键 字 | g a w k ′ 0 !~/grep/ {print 2}’ |tr -s ‘\n’ ’ ‘)这个是利用管道和替换将 进程名对应的进程号提出来作为kill的参数。  
很显然上面的方法能完成但是过于复杂,下面这种就显得简单的多了  
2、#kill -9
2}’ |tr -s ‘\n’ ’ ‘)这个是利用管道和替换将 进程名对应的进程号提出来作为kill的参数。  很显然上面的方法能完成但是过于复杂,下面这种就显得简单的多了  2、#kill -9
(pidof 进程名关键字)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