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缓存--序列3--原子操作与CAS乐观锁

本人新书出版,对技术感兴趣的朋友请关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ttps://mp.weixin.qq.com/s/uq2cw2Lgf-s4nPHJ4WH4aw

问题的提出

我们知道,在单机的“线程模型“中,2个线程并发修改一个变量,是需要加锁的。这个在Java并发编程–序列1已经讲过,要么是悲观锁,要么是乐观锁。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果把单机的线程模型,改成有客户端/服务器的进程模型。服务器可以是Mysql/Redis/Memcached任何一种,那该问题又如何解决呢?

这里写图片描述

有兴趣朋友可以关注公众号“架构之道与术”, 获取最新文章。
或扫描如下二维码:
这里写图片描述

方案1 – 单条命令的原子性

Mysql: 用类似update table set x = x + 1 where … 这样的单条语句就可解决上述问题,因为服务器内部会处理加锁的问题,不用客户端解决。

Memcached: incr/decr命令

Redis: incr/decr命令

一句话:对于这种简单的整数加减的原子操作,只要是1条命令可以搞定,就不需要客户端解决互斥问题。

方案2 – Memcached/Redis的乐观锁

上面的方案1,必须是单条命令,但该方法有很大局限性。很多时候,如果我们需要执行复杂的计算逻辑,要先把数据get出来,执行复杂逻辑,再set回去。类似下面这种:

//客户端1
x = get(key)
对x执行复杂逻辑
set(key,x)

//客户端2
x = get(key)
对x执行复杂逻辑
set(key,x)

此时有2条指令,没有办法保证2条语句的原子性,这个时候如何解决呢?

Mysql的乐观锁

关于Mysql解决上述问题的乐观锁方案,此处不再详述,参见Java并发编程-序列1

Memcached乐观锁

Memcached提供了2个命令 gets + cas。gets取出数据的时候,同时返回版本号;修改之后, cas回去的时候,会比较该版本号和服务器上最新的版本号。如果不等,则cas失败。

Redis乐观锁

Redis提供了watch命令,如下所示:

    watch  key1   //修改数据之前,执行watch,意思监听此key

    multi
    set key1  foo  //如果别的客户端在此期间修改了该key1,此处更新将失败
    exec 

方案3 – Redis事务

Redis也提供了事务的概念,但它不能回滚。如果1条命令执行错误,会继续执行下面的。

      multi

      get foo
  
      ...
      
      incr foo

      exec

此处的multi/extc,类似Mysql中的beganTransaction/endTransaction。
另外,由于redis是单线程的,因此事务里面的多条语句执行时,不会被打断。

Memcached的多线程 vs. Redis单线程

我们都知道, Memcached内部是多线程的,而Redis是单线程的。多线程好理解,但Redis为什么要搞成单线程呢?
个人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1)redis有各种复杂的数据结构list, has, set。也就是说,对于一个(key, value),value的类型可以是list, hash, set。在实际应用场景中,很容易出现多个客户端对同一个key的这个复杂的value数据结构进行并发操作,如果是多线程,势必要引入锁,而锁却是性能杀手。
相比较而言,memcached只有简单的get/set/add操作,没有复杂数据结构,在互斥这个问题上,没有redis那么严重。

(2)对于纯内存操作来说,cpu并不是瓶颈,瓶颈在网络IO上。所以即使单线程,也很快。另外,如果要利用多核的优势,可以在一个机器上开多个redis实例。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