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逗号运算符与逗号表达式

C++将赋值表达式作为表达式的一种,使赋值操作不仅可以出现在赋值语句中,而且可以以表达式形式出现在其他语句(如输出语句、循环语句等)中。这是C++语言灵活性的一种表现。

请注意,用cout语句输出一个赋值表达式的值时,要将该赋值表达式用括号括起来,如果写成“cout<<a=b;”将会出现编译错误。

C++提供一种特殊的运算符——逗号运算符。用它将两个表达式连接起来。如
3+5, 6+8
称为逗号表达式,又称为“顺序求值运算符”。逗号表达式的一般形式为:
表达式1, 表达式2
逗号表达式的求解过程是:先求解表达式1,再求解表达式2。整个逗号表达式的值是表达式2的值。如,逗号表达式
a=3*5, a*4
赋值运算符的优先级别高于逗号运算符, 因此应先求解a=3*5(也就是把“a=3*5”作为一个表达式)。经计算和赋值后得到a的值为15,然后求解a*4,得60。整个逗号表达式的值为60。

一个逗号表达式又可以与另一个表达式组成一个新的逗号表达式,如
(a=3*5, a*4), a+5
逗号表达式的一般形式可以扩展为:
表达式1, 表达式2, 表达式3, …, 表达式n
它的值为表达式n的值。

逗号运算符是所有运算符中级别最低的。因此,下面两个表达式的作用是不同的:
x=(a=3, 6*3)
x=a=3, 6*a

其实,逗号表达式无非是把若干个表达式“串联”起来。在许多情况下,使用逗号表达式的目的只是想分别得到各个表达式的值,而并非一定需要得到和使用整个逗号表达式的值,逗号表达式最常用于循环语句(for语句)中。

在用cout输出一个逗号表达式的值时,要将该逗号表达式用括号括起来,如:
cout<<(3*5, 43-6*5, 67/3)<<endl;

C和C++语言表达能力强,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它的表达式类型丰富,运算符功能强,因而使用灵活,适应性强。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