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int赋最小值问题

int  n  =   - 2147483648 ;


        如此简单的一句代码,居然出现了警告?-2147483648是32位int类型可以存储的最小整型值,为什么会出项警告呢。在VC++6.0控制台程序下出现如下警告:warning C4146: unary minus operator applied to unsigned type, result still unsigned。在C-Free中出现:c:55: warning: decimal constant is so large that it is unsigned。

        上网查了下,发现了原因:
        一元负运算符应用于无符号类型,结果仍为无符号类型。无符号类型只能保存非负值,所以一元负(非)应用于无符号类型时通常无意义。操作数和结果都是非负的。 
        实际上,当程序员试图表达最小整数值-2147483648 时,发生此问题。该值不能写为-2147483648,因为表达式处理分两个步骤: 
        计算数字2147483648。因为2147483648 大于最大整数值2147483647,所以其类型不是int,而是unsigned int。 
        将一元负应用于该值,得到无符号结果,该结果碰巧是 2147483648。无符号类型的结果可能导致意外行为。如果在比较中使用该结果,则可使用无符号比较,而不能出现另一个操作数是 int 时。这解释了下面的示例程序只输出一行的原因。 
        预期的第二行为:1 is greater than the most negative int,但未输出,因为((unsigned int)1) > 2147483648为假。 

#include <stdio.h>

main()
{

    check(
- 10 );
    check(
1 );

    
return   0 ;
}


void  check( int  i) 

    
if  (i  >   - 2147483648 )
    printf(
" %d is greater than the most negative int/n " , i); 
}

        
        输出结果:

     

        上面的解释省略了一些细节,我来补充下。在if  (i > -2147483648)中,由于i为int类型,而-2147483648为unsigned int类型,所有i就会被提升为unsigned int类型,这就是C语言的整型提升。-10提升为unsigned int类型后,其值肯定会大于2147483648,因此第一条语句会打印出来。当把正整数(比如本实验中的1)提升为unsigned int类型时,其值是不变的,因此肯定比2147483648要小,所有第二条语句不会打印。

      那如何来解决这个可恶的警告呢。网上说:可以通过从 Limits.h 使用INT_MIN(一个宏定义) 来避免C4146 警告。INI_MIN宏有如何的魔力,竟然能够消除这个警告呢。打开源文件一看,原来是这样:

#define  INT_MAX        2147483647
#define  INT_MIN        (-INT_MAX-1)


        哦,原来这样。因此,我们又可以这样赋值最小负整数:

int  n  =   - 2147483647   -   1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