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随想

     一年前跳槽来到现在的这家公司,看了看一年前写的那篇博客,回想一年来的种种事情,感慨颇多。那时的我,刚收到这家公司的offer,心情很激动,有点意气风发的味道。敬慕于这家的技术能力,寄希望能在技术上得到很大提升,会有好的前景和钱景。现实是残酷的,无情击碎了我的憧憬。回首这一年来的生活,除了工作,好像就没有其他印象深刻的片段了。一年来的心情是复杂的,说不上当时的决定是明智的还是天真的,人本来就是很复杂的,不是么。不过总的来说,这一年的收获还是很大的,技术上,说实在的,没觉得有多大提升,见识了一个通信系统,学习了几篇RFC,解了几个bug。但是,通过这一年的工作,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思考,认识了一群很有趣的朋友。

    我到底是个怎样的人,适合什么样的生活,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对技术是真正的热爱么,耐得住寂寞么。这是我最近几个月一直在思考的。每个人都有理想,很小的时候,老师都教导我们,要志存高远,大家都要当科学家,教授,那会儿大家还都没想过要当官,你要是想当个司机,农民,还真说不出口,说出来也被大家嘲笑,老师纠正,家长批评,文化使然,教育使然。大家的理想都实现了么,反正我没有。现在想想,生活就是一个舞台,舞台的位置就那么大,能上去的就那么些人,观众还是得占大多数,为什么我不能当个观众呢,掌声也是有意义的啊。我们的教育太关注舞台上的那些人,传颂赞扬的都是他们,却忽略了大多数人。如果是精英教育还好,那么对大众教育而言,这个谎言迟早要被戳破的。当大多数孩子随着时间的增长,发现距离舞台越来越远,理想一边再变,标准一降再降,心中满是失落。人文社会知识在课堂中占的比例太少了,我知道万有引力,知道光合作用,却不知道哪些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不懂得分享合作,自私,虚荣,不知道到与人便利,只知索取,不思回报。传统道德的滑坡,社会风气的恶化,让我更加无所适从,在课堂上没有学到的,在社会上还是没有学到。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这是一个问题。

    我不是一个敢于标新立异的人,更不是一个敢于冒险的人。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不过大多数人能拼的只有自己吧。以前网传过一篇文章,我奋斗了十八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我每一步都很小心,好好上学,努力工作,不想在任何一步出什么乱子,不想让父母担心,让他们操劳。小学时,同学去打游戏机的时候,我没去;中学时,同学玩游戏,追女孩子,没我的事;大学时,大家出去吃饭,K歌,旅游,找乐子,少有我的身影。不是不想,而是不能。如果说现在不后悔,那是假的,时间不能回退,后悔也是枉然。所以现在我尽量让自己在有限的能力下,尽量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让以后后悔的事情越少越好。就像中学时候学过的名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写到的,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应当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后面一句我就不说了,因为我不是舞台上人,并没有那么崇高的理想,作为一个观众,如果要我说的话,我想是,在临终的时候,我能够说,这一生没有遗憾,一切都已经献给家庭和社会。

    程序员,说实话,我觉得也是个年轻人的职位,单纯从coding的角度来说,是不需要多少经验积累的。试想下,在你已经体会不到学习和积累的乐趣的时候,如何来积累那些需要时间才能得到的经验呢。如果每天加班加点工作12小时都完不成任务的时候,如何能抽出时间来学习。

    不管怎样,2011已经远去了,2012已经来了,生活还要继续。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内心能够变的强大,找到真正想过的生活,不再摇摆不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