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border-radius:50%和100%的区别

转自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20128284?columnSlug=FrontendMagazine

用 CSS 画一个完美的圆

在 Web 上我们常常会看到很多用到圆形的地方,比如带背景色的或者图片是圆形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通常我们都是用 CSS 的 border-radius 属性实现圆形:先画一个方形,然后将它的 border-radius 设置成50%。但是为什么偏偏是50%呢?我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只是单纯地认为把顶角的半径设置成方形的高度或者宽度的一半就可以得到一个圆形。

这是一个 150px x 150px 大小的方形,将它的四个角的半径都设置成 50%。根据 W3C border-radius 的规范定义,如果 border-radius 的值是百分比的话,就是相对于 border box 的宽度和高度的百分比。在我们的例子中,盒子的宽高都是 150px,所以 50% 对应的就是 75px。

这里写图片描述

border-radius 的工作原理

但是有时候我看到有的人会用 border-radius: 100%; 实现圆形的效果,在前段时间的一个项目中我想都没想就这么使用了,看起来和 50% 并没有什么区别。是什么原因呢?

在 Lea Verou 的演讲 The Humble Border Radius 中,她说到 W3C 对于重合曲线有这样的规范:如果两个相邻的角的半径和超过了对应的盒子的边的长度,那么浏览器要重新计算保证它们不会重合。

如果左上角的圆角半径被设置成了100%,那么圆角就会从这个方形左下角跨到右上角,相当于把圆角半径设置成为150px(也就是方形的大小)。如果同时把右上角的圆角半径也设置成为100%,则两个相邻圆角合起来就有200%。这种情况自然是不允许出现的,所以浏览器就会重新就算,匀出空间给右边的圆角,同时缩放两个圆角的半径直到它们可以刚好符合这个方形,所以半径就变成了50%。

这里写图片描述

同样的,浏览器会对其他的圆角应用相同的计算,计算的结果是每个圆角的半径变成了50%,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个原型。即使将border-radius设置为150px,浏览器还是会按照75px画圆角,75px是浏览器所允许的这个方形能够拥有的最大的圆角半径。

结论

如果所有圆角的半径都被设置成了100%,浏览器会根据图形的实际情况做一些计算,保证圆角能够刚好适应图形。不过我不确定将所有图形的 border-radius 设置成100%对性能会不会有影响。

英文版原文链接:https://link.zhihu.com/?target=http%3A//jessica-eldredge.com/2014/09/07/border-radius-50-or-100-percent/

  • 4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