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探测器软件CPU只有128M内存 采用风河系统

 
火星探测器软件CPU只有128M内存 采用风河系统
2010-08-02 22:17
在美国“勇气”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成功着陆之际,风河公司随即发布消息,“勇气”号与他的孪生兄弟“机遇” 号火星探测器都采用了该公司的核心产品VxWorks嵌入式操作系统。

    “勇气”和“机遇”这对孪生兄弟都是地质学家的机器人版,嵌入式操作系统VxWorks在其中担任总体控制任务,负责管理其轨道运行、登陆、地面操作、标本采集及与地球之间的通信作业。

    “勇气”号已经在太空中飞行了半年时间。直到去年12月上旬,NASA JPL(喷气推进实验室)才向“勇气”号上传了登陆软件。“勇气”号的核心软件是风河公司的VxWorks嵌入式操作系统,运行在经过抗辐射处理的Rad 6000 CPU上。由于其中只有128M内存,所以在火星登陆完成之后,相关的登陆软件将被删除,并对其软件进行重新整理,以便完成后续的岩石标本采集与分析任务。

据美国GCN(政府计算机新闻网)消息,为了确保精神号准确无误地登陆火星,NASA对其软件进行了最严格的测试,这项工作直到勇气号即将登陆的最后一刻才完成。 美国宇航局设在加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的飞行软件开发人员Roger Klemm介绍说,虽然勇气号已经在发射升空半年了,但是经过重新编制测试的软件在2003年12月的第一个星期才上传给它,而同样的软件在12月的第二个星期才上传给即将登陆的另一个火星探测器——机遇号。 Klemm主要从事火星探测器硬件/软件集成工作,他还介绍说,因为NASA需要进一步对火星的大气层和探测器的登陆指令进行测试,所以在当初发射这两个探测器的时候并没有同时安装完整的软件。由于地球与勇气号之间的数据传输速率只有2kbps,进行一次软件传输需要24个小时才能完成。这些软件将控制火星探测器完成所有的科学研究任务,如果有必要,还将随时上传软件“补丁”。 据勇气号操作系统首席工程师Mike Deliman,介绍 勇气号采用的是风河系统公司的VxWorks嵌入式操作系统,主控CPU为经过特殊防辐射处理的20MHz Rad 6000。内存很小,只有128M,无法一次存放全部的操作指令,所以必须采用逐步上传和贴补定的方式来部署其中的软件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