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vs 1043 方格取数 (DP)

题目描述 Description

设有N*N的方格图(N<=10,我们将其中的某些方格中填入正整数,而其他的方格中则放入数字0。如下图所示(见样例):

 

某人从图的左上角的A 点出发,可以向下行走,也可以向右走,直到到达右下角的B点。在走过的路上,他可以取走方格中的数(取走后的方格中将变为数字0)。

此人从A点到B 点共走两次,试找出2条这样的路径,使得取得的数之和为最大。

 

输入描述 Input Description

输入的第一行为一个整数N(表示N*N的方格图),接下来的每行有三个整数,前两个表示位置,第三个数为该位置上所放的数。一行单独的0表示输入结束。

输出描述 Output Description

    只需输出一个整数,表示2条路径上取得的最大的和。

样例输入 Sample Input

      8

      2  3  13

      2  6   6

      3  5   7

      4  4  14

      5  2  21

      5  6   4

      6 3  15

      7 2  14

      0 0  0

样例输出 Sample Output

      67


思路一:
我们设f[i,j,k,l]表示第一条路走到(i,j),第二条路走到(k,l)的路线。
那么状态转移方程很好得出:
f[i,j,k,l]=max{f[i-1,j,k-1],f[i-1,j,k,l-1],f[i,j-1,k-1,l],f[i,j-1,k,l-1]}+(i==k&&j==l ? a[i][j] : a[i][j]+a[k][l])
值得注意的是:最后加上这个值的时候要注意如果路径走到同一点不能重复统计。
时间复杂度:O(n4),空间复杂度O(n4),对于本题n<=10完全足够。
思路二:
虽然思路一对于本题完全足够,但是如果n的范围大些的话,就无法办到了。
针对思路一,我们发现了问题,有一些状态是可以合并的,最重要的是:思路一,我们是同时开始走的,那么不必记录向右、向下的具体路径,只需要记录步数,显然,两条路的步数是统一的,然后再记录向下或向右的次数,就能根据这两者推算出向下或向右的次数。
那么设f[i,j,k]表示走到了第i步,第一条路径向走了j步,第二条路径向走了k步。
那么f[i,j,k]=max{f[i-1,j,k],f[i-1,j-1,k],f[i-1,j-1,k-1],f[i-1,j,k-1]}+(j==k ? a[i-j+1][i] : a[i-j+1][j]+a[i-k+1][k]);
显然,我们也要判断路径是否走到同一点,所以有后面的那个if( ? : 三目运算符)
时间复杂度:O(2n3),空间复杂度O(2n3),优化了一维。从n的四方优化至n的三方,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至于代码,只要思路知道了,就无所谓了。

因为n才10,搜索也可以

思路摘自:点击打开链接

#include<iostream>
#include<cstring>
#include<cstdio>
using namespace std;
typedef long long ll;
const int maxn = 15;
int a[maxn][maxn];
int dp[maxn][maxn][maxn][maxn];

int main(void)
{
	int n;
	while(cin >> n)
	{
		int x, y, z;
		memset(a, 0, sizeof(a));
		memset(dp, 0, sizeof(dp)); 
		while(scanf("%d%d%d", &x, &y, &z), x+y+z)
			a[x][y] = z;
		for(int x1 = 1; x1 <= n; x1++)
			for(int y1 = 1; y1 <= n; y1++)
				for(int x2 = 1; x2 <= n; x2++)
					for(int y2 = 1; y2 <= n; y2++)
						{
							dp[x1][y1][x2][y2] = max( max(dp[x1-1][y1][x2-1][y2], dp[x1-1][y1][x2][y2-1]), 
							max(dp[x1][y1-1][x2-1][y2], dp[x1][y1-1][x2][y2-1]) ) + a[x1][y1];
							if(x2 != x1 && y2 != y1) dp[x1][y1][x2][y2] += a[x2][y2];
						}
		printf("%d\n", dp[n][n][n][n]);
	}
	return 0;
}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