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Delphi中如何维护COM+的状态信息

Delphi中如何维护COM+的状态信息

刘晓明(cipherliu

问题是这样开始的:我需要写一个COM+,用来连接不同的数据库。有的朋友可能会说,应该为每个数据库建立一个COM+,但是在我的系统里不能这样。我们在做一个教育辅助系统,用户是学校(当然包括学校里的老师、学生、家长),我们为每个学校建一个数据库,这些数据库的结构是相同。当然我们还有管理数据库,用于协调各数据库的关系。每增加一个学校用户,我们就激活一个新的数据库给客户使用,也就是说,我们的数据库的个数是不断增加的,而我们的客户端只有一个,我们不会为每个学校开发不同的客户端,我们的COM+也只有一组,而不是为每个数据库开发一组。所以我必须在COM+中根据用户的身份让它去连接不同的数据库。

很显然,这个COM+应当提供一个方法,让其调用者(可以是客户端应用程序,也可以是其它的中间件)去选择连接的数据库,在实际中我们是根据用户的ID在管理库中查到它的数据库名,然后连接用户数据库,在这里,为了简化问题,我们认为调用者已经知道了数据库的名字,而直接要求调用这个数据库。

COM+的类中增加一个私有成员DBName:string,用于保存要连接的数据库名称。还应该提供这样一个方法来设置它的值,我开始是这样写的

procedure   TmtsDBConn.ConnectTo(sDBName:string)

begin

  try

     DBName:=sDBName;

     SetComplete;

  Except

    SetAbort;

  end;

end;

然后在其中放入ADOConnection,ADODataSet,DataSetProvider控件,分别取名为adoc,adods,dsp。设置好它们之间的连接关系,把adoc的连接字符串设为连接数据库“DB1”,这是默认值,然后在adocBeforeConnect事件中:

adoc.ConnectionString:=ConnectStringA+'Initial Catalog='+DBName+';'+ConnectStringC;

这里的ConnectStringAConnectStringC是为了动态构建连接字符串,预先设置好的字符串常量,如下:

const

ConnectStringA='Provider=SQLOLEDB.1;Password=2003;Persist Security Info=True;User ID=sa;';

ConnectStringB='Initial Catalog=DB1;';

ConnectStringC='Data Source=server3;Use Procedure for Prepare=1;Auto Translate=True;Packet Size=4096;Workstation ID=LXM;Use Encryption for Data=False;Tag with column collation when possible=False';

编译、安装这个COM+。然后编写客户端程序调用它。

在客户端程序中放一个DCOMConnection,连接到上面编写COM+服务器,再放一个ClientDataSet,设置它的RemoteServerProvider属性,然后在它的CommandText中写入SQL语句。然后,放入DataSource控件和DBGrid控件,建立好它们之间的连接关系。最后放一个按钮,在它的Click事件中:

 

Dcomconnection1.Connected:=true;

Dcomconnection1.AppServer.connect('DB2');

ClientDataset1.Active:=true;

Dcomconnection1.Connected:=false;

 

这段代码是想测试一下,能不能访问到DB2数据库的数据。可是结果是,点下按钮时,总是报错,这是什么原因呢?

回到COM+的工程,调试它,在ConnectToadocBeforeConnect中设置断点,发现程序执行到

DBName:=sDBName;

时,确实已经把DBName的值设为”DB2”了,但是在执行

adoc.ConnectionString:=ConnectStringA+'Initial Catalog='+DBName+';'+ConnectStringC;

时,DBName又成了空字符串,所以出错了。

为什么DBName的值会丢掉呢?原来在是因为在ConnectTo中,调用了SetComplete方法,SetComplete方法认为这个COM+已经完成了任务,会释放这个COM+对象,所以连接数据库时,又创建了一个新的COM+,它的DBName当然是空值了。

找到了原因,把SetComplete改成EnableCommit; 编译,再运行客户端,终于运行成功,取回了DB2数据库中的数据。

可是在客户端程序中,放入另一个ClientDataSet,在打开ClientDataSet1之后,打开ClientDataSet2,想继续访问DB2中的数据,又报错了。把程序改成

 

Dcomconnection1.AppServer.connect('DB2');

ClientDataset1.Active:=true;

ClientDataset1.Active:=false;

ClientDataset1.Active:=true;

 

即使只使用一个ClientDataSet,在它关闭之后,再打开时,依然会出错。

但如果客户端写成

 

Dcomconnection1.AppServer.connect('DB2');

ClientDataset1.Active:=true;

Dcomconnection1.AppServer.connect('DB2');

ClientDataset2.Active:=true;

可以执行成功。但这样似乎很不好看,COM+为什么会在连接完数据库后又把自己释放呢?

原来,TmtsDataModule有一个AutoComplete属性,默认值是true,所以在连接完数据库之后,它还是会把自己释放。

AutoComlete设成false后,还是出错,在COM+OnActivate事件中跟踪发现,当它被激活时,AutoComplete属性被自动设为ture了,所以在它第一次连接数据库后,依然会把自己释放。

COM+OnOnActivate事件中,写上:

   AutoComplete:=false;

客户端一次连接,多次访问数据库也没有问题了。

但这样一来,COM+就不会自动释放了,需要在COM+中增加一个方法,在这个方法中SetComplete,然后在客户端用完COM+后,调用这个方法来释放COM+

经过以上的摸索,得出以下的结论:在COM+中,如果要保持状态信息,需要做一些工作,因为COM+默认是无状态的,它每次被客户端调用后,都会判断是不是应该释放自己,如果我们不想它释放,就要人工加以干预,最后我们还要人工去释放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