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寓言:驴子之死

驴子之死

                                      

       一场瘟疫在动物王国里肆虐,动物之王狮子为此召开了紧急会议:“我们的王国正在遭受不幸,这是神对我们的惩罚。我们必须找出那个触怒神的动物。”狮子指定狐狸担当法官。
  作为表率,狮子先说:“我犯过错误,前两天看到一只受伤的斑马,就把它抓来吃了。”狐狸马上说:“大王这么做,恰恰解脱了斑马的痛苦,所以根本不算触犯戒律。”
  狼群的代表接着发言:“我们也犯过错误,上个星期,一只麋鹿闯进我们的领地,我们就一起把它抓住吃掉了。”狐狸又说:“保护领地安全是每个动物的职责所在,这没有错。”就这样,肉食动物一个个都被狐狸裁定为无罪。
  轮到草食动物了,驴子想了许久也没有找到自己的错误:“我一直安分守己……”狐狸打断他:“你没有偷吃别人地里的青草吗?”驴子老实地说:“没有啊。不过,我前几天看到树上的新芽绿油油的,忍不住吃了几口。”
  狐狸马上说:“这就对了,你是吃青草的,吃树芽就是抢别人的食物,严重地违背了神的安排。”话音未落,狮子扑上去把驴子杀了,向神祭祀。仪式完毕,驴子成了狮子的美食。
  评说:要知道,强者制定的规则注定会忽略弱者的利益;更何况任何公平的规则在不公平的解释下,就会失去其公平的本质。
  温州打火机的遭遇有一定代表性。欧盟为了对付来自中国的打火机,最早拿出的武器是《儿童安全法案》,要求两欧元以下的打火机必须保证让儿童打不着火,温州企业只能放弃低端市场。接着,对方提出反倾销调查,但是温州企业赢了国际官司。之后,对方又祭出技术标准,温州企业按对方的要求一一改进。没想到,欧盟又提出,中国企业还得有相应的计量和检测设备,而这些设备的大部分专利都握在欧美企业手里。我们没有这些设备,就不能出口;要安装这些设备,就得向欧美企业交专利使用费。没办法,不能眼看着市场失守,温州企业只能老老实实交钱。
  “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规则。”这句话有一定道理。在国际市场上,企业如果不想成为驴子一样的牺牲品,就要努力成为规则制定者。▲


    《环球时报》 (2004年08月11日 第十九版)

- 作者: citizensoft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