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509证书信任管理器类的详解

在JSSE中,证书信任管理器类就是实现了接口X509TrustManager的类。我们可以自己实现该接口,让它信任我们指定的证书。

  接口X509TrustManager有下述三个公有的方法需要我们实现:

  ⑴ oid checkClientTrusted(X509Certificate[] chain, String authType)
throws CertificateException

  该方法检查客户端的证书,若不信任该证书则抛出异常。由于我们不需要对客户端进行认证,因此我们只需要执行默认的信任管理器的这个方法。JSSE中,默认的信任管理器类为TrustManager。

  ⑵ oid checkServerTrusted(X509Certificate[] chain, String authType)
throws CertificateException

  该方法检查服务器的证书,若不信任该证书同样抛出异常。通过自己实现该方法,可以使之信任我们指定的任何证书。在实现该方法时,也可以简单的不做任何处理,即一个空的函数体,由于不会抛出异常,它就会信任任何证书。

  ⑶ X509Certificate[] getAcceptedIssuers()

  返回受信任的X509证书数组。

  自己实现了信任管理器类,如何使用呢?类HttpsURLConnection似乎并没有提供方法设置信任管理器。其实,HttpsURLConnection通过SSLSocket来建立与HTTPS的安全连接,SSLSocket对象是由SSLSocketFactory生成的。HttpsURLConnection提供了方法setSSLSocketFactory(SSLSocketFactory)设置它使用的SSLSocketFactory对象。SSLSocketFactory通过SSLContext对象来获得,在初始化SSLContext对象时,可指定信任管理器对象。下面用一个图简单表示这几个JSSE类的关系:


图1 部分JSSE类的关系图
  假设自己实现的X509TrustManager类的类名为:MyX509TrustManager,下面的代码片断说明了如何使用MyX509TrustManager:

//创建SSLContext对象,并使用我们指定的信任管理器初始化
TrustManager[] tm = {new MyX509TrustManager ()};
SSLContext sslContext = SSLContext.getInstance("SSL","SunJSSE");
sslContext.init(null, tm, new java.security.SecureRandom());

//从上述SSLContext对象中得到SSLSocketFactory对象
SSLSocketFactory ssf = sslContext.getSocketFactory();

//创建HttpsURLConnection对象,并设置其SSLSocketFactory对象
HttpsURLConnection httpsConn = (HttpsURLConnection)myURL.openConnection();
httpsConn.setSSLSocketFactory(ssf);

  这样,HttpsURLConnection对象就可以正常连接HTTPS了,无论其证书是否经权威机构的验证,只要实现了接口X509TrustManager的类MyX509TrustManager信任该证书。

  小结

    本文主要介绍了在HTTPS的证书未经权威机构认证的情况下,访问HTTPS站点的两种方法,一种方法是把该证书导入到Java的TrustStore文件中,另一种是自己实现并覆盖JSSE缺省的证书信任管理器类。两种方法各有优缺点,第一种方法不会影响JSSE的安全性,但需要手工导入证书;第二种方法虽然不用手工导入证书,但需要小心使用,否则会带来一些安全隐患。
  • 9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