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检查异常与非检查异常

Java的可检测异常和非检测异常泾渭分明。可检测异常经编译器验证,对于声明抛出异常的任何方法,编译器将强制执行处理或声明规则。

非检测异常不遵循处理或声明规则。在产生此类异常时,不一定非要采取任何适当操作,编译器不会检查是否已解决了这样一个异常。有两个主要类定义非检测异常:RuntimeException和Error。

为什么Error子类属于非检测异常?这是因为无法预知它们的产生时间。若Java应用程序内存不足,则随时可能出现OutOfMemoryError;起因一般不是应用程序中的特殊调用,而是JVM自身的问题。另外,Error类一般表示应用程序无法解决的严重问题,故将这些类视为非检测异常。

RuntimeException类也属于非检测异常,一个原因是普通JVM操作引发的运行时异常随时可能发生。与Error不同,此类异常一般由特定操作引发。但这些操作在Java应用程序中会频繁出现。例如,若每次使用对象时,都必须编写异常处理代码来检查null引用,则整个应用程序很快将变成一个庞大的try-catch块。因此,运行时异常不受编译器检查与处理或声明规则的限制。

将RuntimeException类作为未检测异常还有一个原因:它们表示的问题不一定作为异常处理。可以在try-catch结构中处理NullPointerException,但若在使用引用前测试空值,则更简单,更经济。同样,可以在除法运算时检查0值,而不使用ArithmeticException。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