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le错误导致Java中文乱码错误的总结

1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线上执行MapReduce任务计算时,经过排查发现了某些服务器计算的数据出现中文乱码问题,但是服务器的配置是完全一致的。由于我们使用的key可能包含中文,中文乱码问题体现在每次合并map记录的时候计算数据的随机性,每次执行的结果都不一样(由于Map任务执分配的随机性)。
(注:此文章大部分都参考了同事查找到的问题解决方法。)
 
在执行Java进程的过程中,通过命令:jinfo+Java进程号 可以查看java进程运行的一些环境信息,其中也包括-D设置的相关参数。
 
截取的所有信息中,我们比较感兴趣的是下面两行配置:
file.encoding = ANSI_X3.4-1968
sun.jnu.encoding = ANSI_X3.4-1968
 
 
而其他DataNode上MR进程的相关配置,按照常理来说,这个错误是不应该发生的。
sun.jnu.encoding = UTF-8
file.encoding = UTF-8
 
 
考虑到出问题的那台机器在某天重启过,定位在某次重启时执行的环境问题。执行
 
  • 如果将这台服务器下线,任务执行成功;
  • 如果将任务全部加上对于这里面的两个属性,就会肯定成功,因为此时已经被改变:
java -Dsun.jnu.encoding=UTF-8 -Dfile.encoding=UTF-8 ${mainClass}

 

 
参考了下面一篇文章协助解决这个问题:
 
临时的解决方案,或者将这台服务器执行下线操作,或者将整个集群的mapreduce.admin.map(reduce).child.java.opts设置上加入这两个参数,保证后续所有的MR任务都使用这两个参数。
 
那么问题始终是要找到原因的,于是马上补充一下关于locale的相关知识,下面ubuntu wiki上的内容算是说的比较全面的:
 
执行locale命令,可以得出所有的locale信息(本机的环境并没有问题,ssh到服务器上执行出来的结果也正确):
LANG="zh_CN.UTF-8"
LC_COLLATE="zh_CN.UTF-8"
LC_CTYPE="zh_CN.UTF-8"
LC_MESSAGES="zh_CN.UTF-8"
LC_MONETARY="zh_CN.UTF-8"
LC_NUMERIC="zh_CN.UTF-8"
LC_TIME="zh_CN.UTF-8"
LC_ALL=
 
 
按照wiki的说明,总共分为12个大类:
  • 语言符号及其分类(LC_CTYPE)
  • 数字(LC_NUMERIC)
  • 比较和排序习惯(LC_COLLATE)
  • 时间显示格式(LC_TIME)
  • 货币单位(LC_MONETARY)
  • 信息主要是提示信息,错误信息, 状态信息, 标题, 标签, 按钮和菜单等(LC_MESSAGES)
  • 姓名书写方式(LC_NAME)
  • 地址书写方式(LC_ADDRESS)
  • 电话号码书写方式(LC_TELEPHONE)
  • 度量衡表达方式(LC_MEASUREMENT)
  • 默认纸张尺寸大小(LC_PAPER)
  • 对locale自身包含信息的概述(LC_IDENTIFICATION)。
 
其中的设置又分为相应的优先级,LC_ALL>LC_*>LANG,LC_ALL是最上级设定或者强制设定,而LANG是默认设定值,当前集群中的所有服务器都没有进行这些参数的手动设置。
 
经过检查,发现mac的字符集确实与其他的有所不同,具体可以参考下面这篇文章:
 
其中说到了:
“Mac OSX uses a special kind of decomposed UTF-8 to store filenames. If you need to read in filenames and write them to a ‘normal’ UTF-8 file, you must normalize them. My understanding of this is that when you pass a name with an accented character like é, it will decompose this into e plus ’ before saving it to the filesystem (this behavior is defined by the Unicode standard).”
 
 
我们的远程服务器并没有显示地指定LC_*参数,那么就会出现本机登陆的相关locale信息被带到远程服务器上。由于Mac中如果没有设置默认则为:
LC_CTYPE=UTF-8
 
 
这个参数会被带到相关的服务器节点中,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为CentOS,而在CentOS中并没有UTF-8这个值,可以被设置为zh_CN.UTF-8或者en_US.UTF-8这两种类型,而Mac上的UTF-8是无效的。
 
而Java虚拟机在启动的时候,会根据LC_CTYPE来决定sun.jnu.encoding和file.encoding的设置,由于Mac带过来的设置是非法的,导致这两个值被设置成:ANSI_X3.4-1968,这也是其他两个mac用户亲身实践得到的经验(Mac用户的优越感造就了一个大坑…),哈哈。
 
最后,通过手动改变服务器启动加载的配置文件/etc/profile,强制显示地设置locale参数来Fix这个问题,这也是比较推荐的方式(相对于改变java参数来说)。
export LANG=en_US.UTF-8
export LC_CTYPE=en_US.UTF-8
export LC_NUMERIC=en_US.UTF-8
export LC_TIME=en_US.UTF-8
export LC_COLLATE=en_US.UTF-8
export LC_MONETARY=en_US.UTF-8
export LC_MESSAGES=en_US.UTF-8
export LC_PAPER=en_US.UTF-8
export LC_NAME=en_US.UTF-8
export LC_ADDRESS=en_US.UTF-8
export LC_TELEPHONE=en_US.UTF-8
export LC_MEASUREMENT=en_US.UTF-8
export LC_IDENTIFICATION=en_US.UTF-8
export LC_ALL=en_US.UTF-8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