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颜色信息的图像分割算法

1.算法原理

(1)RGB颜色模型

我们通过在镜头前放置红(R),绿(G),蓝(B)三种颜色的滤光镜,得到R、G、B的三颜色通道。将三种滤光镜所生成的图像的灰度值以三基色原理组合在一起表示目标图像颜色的方式,就是我们最常见到的RGB颜色模型。

(2)模式分类——最近中心分类

对于图像上的每一个像素,我们都可以用一个含有R、G、B三色分量的三维向量表示。即:V(R,G,B)。

图像中的每一个物体区域都对应于向量空间(颜色空间)中的一个聚类(聚焦在一起的一些点)。对于图像中某一未知点,我们需要将其进行分类,即该点属于图像上哪一个物体区域问题。

对向量进行分类的一种办法是:测量该向量到每一个区域的表示向量距离。那么我们如何用向量表示每一个区域?我们使用每一个聚类的中心来表示该物体区域( 最近中心分类),这样大大节约了计算量和存储空间。

(3)“鸡生蛋,蛋生鸡”问题

在很多情况下,只有在提取出关于被成像物体的大量信息后,可靠的分割才是有可能实现的。不幸的是,提取出这些信息方法通常“暗含”一个假设条件,即:图像已经被分割好了(摘录于《机器视觉》一书)。


2.算法流程

算法说明:在分割前并不知道该分割的图像的物体颜色,所以只是粗略的将空间分为简单的八种颜色,给他们提供一种思路。以下是流程:

(1)初始化颜色空间:将颜色空间分为八个区域,分别是黑,蓝,绿,青,红,洋红,黄,白。
(2)计算图像上每一点到八个区域的距离,将该点的像素设为距离最短的区域颜色。

3.算法代码实现

#include<opencv2\core\core.hpp>
#include<opencv2\highgui\highgui.hpp>
#include<iostream>
#include<math.h>

using namespace std;
using namespace cv;

//全局变量
Vec3b *g_ColorVectorSp
  • 8
    点赞
  • 6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基于MATLAB的遥感图像分割算法是一种通过利用MATLAB软件进行遥感图像分割的方法。遥感图像分割是将遥感图像划分为一系列具有相似属性的区域的过程,使得每个区域能够代表图像中的一个对象或特定地物。 MATLAB作为一种功能强大的计算机辅助工具,在遥感图像分割中具有广泛的应用。通过MATLAB提供的图像处理工具箱和强大的编程功能,可以实现各种遥感图像分割算法。 基于MATLAB的遥感图像分割算法通常包括以下步骤: 1. 图像预处理:对遥感图像进行预处理,包括去噪、增强等,以提高图像质量。 2. 特征提取:提取遥感图像中的各种特征,如颜色、纹理、形状等,用于区分不同的地物。 3. 分割算法设计:根据所选的特征,设计相应的分割算法,如基于聚类的分割算法、基于图论的分割算法等。 4. 分割结果评估:对分割结果进行评估,通常包括评估指标如准确度、召回率等,以评价算法的性能。 5. 后处理:对分割结果进行后处理,包括去除噪声、填充空洞等,以获得更准确的分割结果。 基于MATLAB的遥感图像分割算法广泛应用于土地利用分类、城市规划、灾害监测等领域。通过MATLAB的强大功能,可以快速、准确地实现遥感图像分割,提高地物提取的效率和精度。同时,利用MATLAB的可视化功能,还可以对分割结果进行可视化展示,方便用户进行观察和分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