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跑得快,还需跑的稳

    要跑得快,还需跑的稳

        作家高汉武曾写过这样一个故事。

        毕业20周年之际,同学们组织了一场同学联谊会。同学之中,有的目前状态很好,有的很糟糕,有的几乎原地踏步。

        在联谊会上,大家用专车接来了一直还住在乡间的班主任。老人已年过古稀,头发全白了,手脚都已不便。

        同学们照原来教室的模样布置了聚会场合,要求各位同学按20年前的座次坐好,并给老师布置了讲台,将老师请到讲台前。

        轮到同学座谈了。大家在讲话中都先感谢老师的栽培,班主任听了也不说话。直到临近结束,他才站了起来,说:“今天我来收作业了,有谁还记得毕业前的最后一课吗?”

         毕业前的最后一课是这样的。那是个晴天,班主任把大家带到操场上,说:“这是最后一课了。我布置这个作业,说易不易,说难不难。请大家绕这500米操场跑两圈,并记下跑的时间,速度,以及感受。”说完便走了。

        老实说活了:“我离开操场后,在教室走廊上观看了同学的完成情况,现在20年后的今天,我对作业讲评一下。跑完两圈的有4人,时间在1520秒之内。1个人扭伤了脚,1人因为太快摔了跤,有15人跑了1圈后觉得无趣,退出后在跑道外聊天儿。其余的嫌事小,没有起步。”

        大家惊异于老师记得如此清楚,一下子看到老师昔日的风采,纷纷鼓掌。

        掌声落下来,老师继续说:“我就这次作业,并结合本人七十余年人生体验,送各位四句话:其一,成功只垂青有准备的人;其二,身边的小蘑菇不捡的人,捡不到大蘑菇;其三,跑得快,还需跑的稳;其四,有了起点并不意味着有了终点。你们现在都是36岁左右年纪,尚不是对老师说感谢的时候。请多说说自己人生的作业。”

         教室里鸦雀无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