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因来看腾讯

经常在网上看到大家在谈腾讯,而且大部分都是负面的,一会儿说腾讯抄别人东西,一会儿又说腾讯打压小公司,但基本看到的都是抱怨,没人分析过其中原因,当然,商业因素也是其中之一,但我要谈的不是这个,最近在看一本书,叫《浪潮之巅》,在第14章《信息产业的规律性》中,讲到了企业的基因,看过之后,我也开始明白了,为什么腾讯很少去创新,而一味地去抄别人的东西。

任何企业都有内在基因,它不像人的基因那样能看得见摸得着,企业的基因是一家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进化出来的适应该市场的企业文化,包括做事方式、管理方法、产品市场定位、商业模式、营销方式等。一家公司往往在建立后的很短时间内便形成了自己的基因,而对于企业来说,改变这种基因几乎不可能,当然不排除极少数成功改变的企业。越是成功的企业,改变就越难,因为这些企业靠着这种企业文化发展壮大了,所以整个公司都相信,应该继续这样下去。在这里,腾讯便是最突出的例子。

首先来看看腾讯的第1个产品,叫OICQ,是小马哥抄袭当时著名的聊天软件ICQ,但在1999年的时候,遭到美国在线的起诉,所以被迫改了名。而在这时候,腾讯的基因便开始形成了,一家初创的企业,只是一张白纸,没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因为抄袭别人的东西得到甜头了,所以“抄袭”便自然而然地成为了腾讯的核心基因,而腾讯便会以此来主导以后的事情。如果大家去查阅一下,可以发现腾讯几乎没有原创的东西,QQ音乐、QQ播放器、QQ游戏、QQ微博等等,无一不是在别人先进入市场一段时间后,再照着做一遍,利用QQ的用户量把竞争对手击败。当然,我相信腾讯也想创新,以我在腾讯呆的这段时间来看,其实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但这个有时与个人无关,腾讯的基因决定了它始终会以抄袭为主,因为靠着这条“真理”,它已经发展成中国最大的IT企业之一了,而如果换条路,也许腾讯也就不复存在了。前面我提过,企业要想改变内在基因是几乎不可能的,腾讯便是,它的做事方式、管理方法、产品市场定位、商业模式、营销方式等几乎都有其固定的基因在里面,如果改变其中几项,那其他的相反就会表现出不适应了。

所以说,过去,现在,乃至将来,腾讯会一如既往地抄袭下去,因为这是基因所决定的,一方面,抄袭让它发展越来越大,逐渐形成了以这个基因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包括自己的运营和管理,另一方面,它的管理方法、商业模式等又是围绕着这一基因而展开并逐渐成熟了。如果某天腾讯改变了,那它内部的管理、运营、营销等都会无法适应的。


最后再提一个小观点,因为腾讯正在发展开放平台,我接触最多的是Q+平台,个人感觉如果腾讯不能给出一个承诺,恐怕Q+终会败在360手上,因为我也有自己的团队,也认识很多创业的小团队,大家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如果我的产品放到Q+上,慢慢这个产品成功了,以腾讯以往的风格,抄袭我们的产品怎么办,大家辛辛苦苦、废寝忘食地忙活了几年,最后却是在给腾讯铺市场,我们是小团队,伤不起啊,而且如果开放平台要做大做好,肯定需要小团队来提供创意的产品,就像android和iphone上,很多经典应用都不是大公司做出来的,当然,这个承诺估计腾讯是不会给的,所以个人看法,Q+也许真的会输给360了。


以上内容,只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希望大家看过就忘掉,当然,如果你有不同的看法,也欢迎你来发表。

  • 93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