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Feat和Piotr’s Image & Video Matlab Toolbox

VLFeat和Piotr’s Image & Video Matlab Toolbox

Matlab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工具箱推荐

首先要推荐Matlab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工具箱推荐一文,对很多Matlab环境下的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工具箱进行了推荐介绍。本文是对其中提到的VLFeat和Piotr’s Image & Video Matlab Toolbox两个进行了介绍。

VLFeat

VLFeat介绍

VLFeat:著名而常用
项目网站:http://www.vlfeat.org/
许可证:BSD
著名的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开源项目,知名度应该不必OpenCV低太多,曾获ACM Open Source Software Competition 2010一等奖。使用C语言编写,提供C语言和Matlab两种接口。实现了大量计算机视觉算法,包括:
* 常用图像处理功能,包括颜色空间变换、几何变换(作为Matlab的补充),常用机器学习算法,包括GMM、SVM、KMeans等,常用的图像处理的plot工具。
* 特征提取,包括 Covariant detectors, HOG, SIFT,MSER等。VLFeat提供了一个vl_covdet() 函数作为框架,可以方便的统一所谓“co-variant feature detectors”,包括了DoG, Harris-Affine, Harris-Laplace并且可以提取SIFT或raw patches描述子。
* 超像素(Superpixel)分割,包括常用的Quick shift, SLIC算法等
* 高级聚类算法,比如整数KMeans:Integer k-means (IKM)、hierarchical version of integer k-means (HIKM),基于互信息自动判定聚类类数的算法Agglomerative Information Bottleneck (AIB) algorithm等
* 高维特曾匹配算法,随机KD树Randomized kd-trees

在Matlb中安装VLFeat

VLFeat使用C语言编写,提供C语言和Matlab两种接口,我在Matlb环境下使用VLFeat。

首先在VLFeat - Download可以下载VLFeat编译后的二进制包,也可以下载源码。windows平台的话,推荐使用二进制包。之后将所下载的二进制包解压缩到某个位置,如D:\VLFeat。

VLFeat - Download > Using from MATLAB这里有Matlab环境下VLFeat 的安装方法。VLFeat 有两种安装方式:临时安装(One-time setup)和永久安装(Permanent setup)。

临时安装VLFeat

在Matlab命令中输入

run(‘VLFEATROOT/toolbox/vl_setup’)

其中VLFEATROOT为VLFeat解压缩路径,如解压缩到D:\VLFeat时,安装命令则为:

run(‘D:\VLFeat\toolbox\vl_setup’)

此处要核对一下toolbox是否在VLFeat目录下,不在的话就在子目录下找一下。
临时安装的VLFeat就是将路径加入到Path中,但只是临时添加,Matlab重启后会消失,所以是临时安装。

永久安装VLFeat

首先要在Matlab的Path已经包含了的目录下建立startup.m文件,有几种方案
1. 打开matlab,将目录切换到任一Matlab已经包含了的目录下(如初始的path路径下),输入edit startup.m创建启动文件startup.m;
2. 在任意位置创建startup.m,并将其剪切到任一Matlab已经包含了的目录下(如初始的path路径下);
3. 在任意位置创建startup.m,在ENVIRONMENT(主页)选项卡中,选择setPath(设置路径)选项,将startup.m文件所在的文件夹包含到PATH中。

后在startup.m中编辑发下内容:

run(‘VLFEATROOT/toolbox/vl_setup’)

其中VLFEATROOT为VLFeat解压缩路径,如解压缩到D:\VLFeat时,安装命令则为:

run(‘D:\VLFeat\toolbox\vl_setup’)

保存并关闭startup.m文件。

以后每次重新打开matlab程序,会自动将VLFeat的toolbox的目录加到Matlab的Path里面。

VLFeat安装验证
  1. 在matlab中输入path,可以发现在Path中保存了VLFeat的toolbox的目录;
  2. 在matlab中输入

vl_version verbose

可以得到类似于以下信息:

VLFeat version 0.9.17
Static config: X64, little_endian, GNU C 40201 LP64, POSIX_threads, SSE2, OpenMP
4 CPU(s): GenuineIntel MMX SSE SSE2 SSE3 SSE41 SSE42
OpenMP: max threads: 4 (library: 4)
Debug: yes
SIMD enabled: yes

至此VLFeat已经安装成功。

Piotr’s Image & Video Matlab Toolbox

Piotr’s Image & Video Matlab Toolbox介绍

由UCSD的Piotr Dollar编写,侧重物体识别(Object Recognition)检测相关的特征提取和分类算法。这个工具箱属于专而精的类型,主要就是Dollar的几篇物体检测的论文的相关算法,如果做物体识别相关的研究,应该是很好用的。同时它的图像操作或矩阵操作函数也可以作为Matlab图像处理工具箱的补充,功能主要包括几个模块:
* channels模块,图像特征提取,包括HOG等,Dollar的研究工作提出了一种Channel Feature的特征[2],因此这个channels主要包括了提取这一特征需要的一些基本算法梯度、卷及等基本算法
* classify模块,一些快速的分类相关算法,包括random ferns, RBF functions, PCA等
* detector模块,与Channel Feature特征对应的检测算法1
* filters模块,一些常规的图像滤波器
* images模块,一些常规的图像、视频操作,有一些很实用的函数
* matlab模块,一些常规的Matlab函数,包括矩阵计算、显示、变量操作等,很实用
* videos模块,一些常规的视频操作函数等

在Matlb中安装Piotr’s Image & Video Matlab Toolbox

Piotr’s Image & Video Matlab Toolbox的官方网站为Piotr’s Image & Video Matlab Toolbox
在页面上可以找到最Toolbox的下载地址,最新版的存放在Github上,地址为pdollar/toolbox · GitHub

下载到Toolbox后,将其解压到任意目录下,如D:\toolbox-master

在Matlab命令行中输入

addpath(genpath(‘toolbox-masterROOT’)); savepath;

将解压目录加入Matlab路径。其中toolbox-masterROOT为解压目录路径,如解压到D:\toolbox-master时,则命令为

addpath(genpath(‘D:\toolbox-master’)); savepath;

这样Piotr’s Image & Video Matlab Toolbox就安装好了。更多的使用操作可以到Piotr’s Image & Video Matlab Toolbox的官方网站查看。

关于Piotr’s Image & Video Matlab Toolbox

关于Piotr’s Image & Video Matlab Toolbox的引用,需要注意以下:

If you use use this code in a publication, I would be grateful if you cite:
@misc{PMT,
author = {Piotr Doll\’ar},
title = {{P}iotr’s {C}omputer {V}ision {M}atlab {T}oolbox ({PMT})},
howpublished = {\url{http://vision.ucsd.edu/~pdollar/toolbox/doc/index.html}}
}
Use of channels and detector packages requires separate citations.

Reference

  1. Matlab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工具箱推荐
  2. VLFeat - Download
  3. Piotr’s Matlab Toolbox
  4. P. Dollár, Z. Tu, P. Perona and S. Belongie, “Integral Channel Features”, BMVC 2009.
  • 1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