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准化

数据标准化(normalization)

简介

特征缩放(Feature scaling [1] )也称为数据的标准化(normalization),是将数据按比例缩放,使之落入一个特定区间。不同数据往往具有不同的量纲,会影响到数据分析的结果,为了消除数据之间的量纲影响,需要进行数据标准化处理,以解决数据指标之间的可比性。原始数据经过数据标准化处理后,各指标处于同一数量级,适合进行综合对比评价。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数据的归一化处理,即将数据统一映射到[0,1]区间上。

数据标准化优点 [2]

数据标准化到同一空间后有两个好处:
1. 加快了梯度下降求最优解的速度;
2. 有可能提高精度

数据标准化为什么能提高梯度下降法求解最优解的速度?

斯坦福机器学习视频做了很好的解释:

如下图所示,蓝色的圈圈图代表的是两个特征的等高线。其中左图两个特征X1和X2的区间相差非常大,X1区间是[0,2000],X2区间是 [1,5],其所形成的等高线非常尖。当使用梯度下降法寻求最优解时,很有可能走“之字型”路线(垂直等高线走),从而导致需要迭代很多次才能收敛;
而右图对两个原始特征进行了特征缩放,其对应的等高线显得很圆,在梯度下降进行求解时能较快的收敛。
因此如果机器学习模型使用梯度下降法求最优解时,特征缩放往往非常有必要,否则很难收敛甚至不能收敛。

Feature scaling

数据标准化为什么有可能提高精度?
一些分类器需要计算样本之间的距离(如欧氏距离),例如KNN。如果一个特征值域范围非常大,那么距离计算就主要取决于这个特征,从而与实际情况相悖(比如这时实际情况是值域范围小的特征更重要)。

常见数据标准化类型 [2][3][4]

线性标准化(Min-Max Normalization)

也叫离差标准化,是对原始数据的线性变换,使结果落到[0,1]区间,转换函数如下:

x
  • 5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