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行编程之先行发生原则

先行发生原则(happens-before)

在并发环境下访问变量,我们如何确定该情况下是否线程安全,数据是否存在竞争,根据先行发生原则。

什么是先行发生原则?

指Java内存模式中定义两项操作之间的偏序关系,如果说操作A先行发生于操作B,其实就是说在操作B之前,操作A产生的影响能被操作B观察到,“影响”包括修改内存中的共享变量的值、发送了消息、调用了方法等。

举个例子:

i = 1;//thread-1

j = i;//thread-2

i = 2;//thread-3

如果假设thread-1 先行发生于thread-2那么就是说,j = 1
这里有两个结论
1. thread-2观察到了thread-1的值
2. thread-3无法确定是否发生

也就是说thread-3可发生在thread-1或thread-2期间,所以thread-2的值有可能读到过期的数据,它有可能是1或者2,也就是说,不具备多线程安全.

happens-before法则

  • 程序次序法则:线程中的每一个动作A都happens-before于该线程中的每一个动作B,其中,在线程中,所有的动作B都出现在动作A之后
  • 管程锁定规则:对于一个监视器锁的unLock 操作happens-before于每个后续对同一监视器锁的Lock操作
  • volatile变量法则:对volatile域的写入操作happens-before于每个后续对同一个yu域的读操作。
  • 线程启动法则:在同一个线程里,对Thread.start的调用会happen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