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程序员网友们的建议:不要迷茫、迷失,要积极、快乐。

我很少逛扩充话题版块,这个版块里大多数贴子充满着迷茫、调侃的气氛,今天心血来潮,写上一段自己工作9年以来的感悟,希望能够让大家拨开迷雾,迎来骄阳。

1. 我的情况。
2003年6月毕业,在长沙,至2007年底,做VC++ 6.0(MFC、SDK),Linux C/C++。05年谈了女友,现在成了我的夫人。
记得2007年底(春节前),全国雪灾,误了火车,最后和老乡从长沙汽车南站租了一辆SUV回家。

4年时间,回到家过年,还清了读书欠的债,银行卡里只有2K的存款。为什么要离开长沙去深圳呢?因为长沙的工资太低,发展机会少,女友08年6月毕业可以在一起,同时技术也有比较好的积累,并且07年下半年,学习了Linux kernel开发知识,我的目标很明确,去深圳找Linux 驱动开发工作,不做VC, C++开发,因为没多少竞争力。

我做事喜欢规划,一个阶段给自己定一个目标,然后朝这个目标努力。
我不喜欢长时间加班,如果长时间加班,我肯定会闪人,一直认为长时间加班很损伤健康。
我的生活比较有规律,晚上10:30左右上床睡觉,早上7点30左右起床,中午会午睡40分钟至1个小时左右。来深圳后,基本保持这个生活习惯。
我比较注意饮食卫生,病从口入嘛。尽量少吃含有防腐剂的食物。
每周运动2到3次,无论如何,也要运动一次,“生命在于运动!”。

2010年末,回长沙岳麓区购一套婚房,小高层,板楼,一梯2户,户型方正通透,小三房。
2011年五一,和女友结婚,年底回老家办婚酒。
今年报了深港驾校,正在学C1驾照。正努力挣钱,中了明锐的毒,希望2012年末能搞定车子。现在在一个IC公司做Linux kernel开发。

一个“反面案例”。
我的一个朋友A,写VC程序,比较喜欢玩游戏,生活不规律,晚上1点睡算早的,不是玩游戏,就是看网页或者动作片(你们懂的),第二天早上上班迟到。我劝过他多次,没有效果。自制力较差,经常跳槽。

一个“正面案例”。
朋友B,2003年毕业,2006年来到深圳某上公司做程序员,经历过项目经理,去年被再次提升为“副所长”,相当于部门副经理。2011年在深圳西丽分到一套建筑面积50m2的房子,精装修,7K多/m2,福利房(完全产权,非小产权),只有一定级别和服务年限的员工才有资格分房。
他的特点是做事踏实,不轻易跳槽,能说会道,视野开阔,业余时间补技术以外的东西。


2. 工作后的前3年,成为有水平的程序员
我们要认识到,编写程序是生存的手段,不是人生的全部,写程序只是为了挣钱养家。

3. 工作后的第5年。
争取在二线省会城市买套房,付个首付,然后结婚。有了房后,还怕找不到女友吗,车还会远吗?

建议:
刚从大学校园走向社会,程序员们好好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技术,争取每周看看经济、房地产的新闻,补允投资理财的知识,有句话讲得好,你不理财,财不理你!5年后,工作的8小时好好利用起来,8小时之外完全不用再看技术。
我看过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很厚的两本书,现在还没看完。偶尔买些《经济观察报》看看,股票会玩一点,对投资房产也有一点认识。
推荐上天涯,学习“晋朝人”、“铁匠smith"、“蛮族勇士”等高人写的贴子。
请记住:人生在于休验和快乐,天天玩技术会快乐吗?不会,技术再怎么NB,财务不自由,不会幸福的!用钱生钱才是赚钱的真谛。
时间比较紧,并且文笔较差,抱歉。
草草结束本贴,从现在开始,不要迷茫、迷失,要积极、快乐。祝大家早日有房有车有美女老婆有孩子。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