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杂谈》华为印象(五):高度集权的矩阵式架构

高度集权的矩阵式架构

“高度集权的矩阵式架构”不是官方术语。是笔者的一位同事非常经典的总结。解释这个句话还是有点困难的,笔者入职华为三年也没彻底搞明白,在这里只能尝试性的解释一下。

矩阵

我们先看一下“矩阵”。华为有两套部门职能体系,华为内部术语,叫实线部门和虚线部门。由实线与虚线部门交叉构成矩阵。大部分(但不是所有)华为员工都由两个部门(两个领导)进行管理。对员工而言,所谓的实线部门就是你的最终考评由这个部门领导决定,所谓虚线部门,就是他虽然管你,但你的最终考评不是他来定,他仅提供参考意见。那么实线部门和虚线部门是怎么分工的呢?

基层的实线与虚线

实线部门和虚线部门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叫资源线(一般是实线)和业务线(一般是虚线)。这在华为的研发组织比较普遍,所谓资源线,就是管人,业务线就是管事。人头都属资源线管理,业务线向资源线提需求,需要多少人力,用多长时间,给多少钱(这个很特别,华为内部部门间都是谈钱不伤感情的),双方讨价还价,最后敲定成交协议。然后由资源线向业务线提供相应数量的“临时工”,业务线领导将这些“雇佣”来的“临时工”用来处理业务,比如研发某个产品,或者交付一个项目。当产品研发完成或项目交付完毕,业务线领导把这些临时工的资源释放回给资源线,这些释放的“临时工”资源再“卖”给其他业务部门使用。最终给临时工打考评的是资源线领导,但临时工做了啥事,主要要参考业务线领导的意见。一个临时工可能一年中,会换好几位业务线领导,因为实际情况,对“临时工”的售卖可能会精细到提供多少工时,因为经常会出现一个人掰成几瓣花的情况,因为业务线和资源线领导都得精打细算。对业务线领导而言,如果业务线买来的人头太多,等同于花很多钱,结果作出的产品(业务线负责做产品)如果没赚多少钱,那他的经营绩效就会很差,所以业务线领导尽量少要人,多做事。而资源线领导,所考虑的问题是,需要把手里的临时工都卖出去,才能赚到钱(资源线是靠临时工工资过活的,运作模式有点像IT行业的外包公司),如果这些临时工天天在家里待着没事干,资源线领导还要给他发工资,那种光出不入的事情,谁都不想干的,资源线领导也要考核经营业绩的。

集团级实线与虚线

说到这里,对虚线和实线的讨论还没结束。那就是业务线大到一定程度,就不要“临时工了”,改成要“长工”了。这样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