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Bloglines被收购随想

原文: http://www.donews.net/keso/archive/2005/02/07/270684.aspx 

Bloglines是我最喜欢的在线RSS订阅服务,我在那里订阅了800多个feeds,它已经取代新浪等门户,成为我个人的信息中心。近日传出消息,Bloglines已被Ask Jeeves收购,准确地应验了FeedBurner CTO Eric Lunt去年9月的预言。这已经是第二个我喜欢的在线服务被一家我不太喜欢的公司收购,上一次是Furl被LookSmart收购

我个人不太喜欢Ask,一方面如WebLeOn所说,它对中文支持一直心不在焉,另一方面,我对这家公司的创新能力也表示怀疑。很多年以前Ask就提出了自然语言搜索概念,到现在它自己好像都不再提了。我总觉得这家公司总是热衷于提出一些新颖的想法,但做到最后都是浅尝辄止。

一种有价值的产品或服务,被一个好公司收购是一件好事,比如Google收购Blogger,雅虎收购Overture。但一种有价值的产品,被一个糟糕的公司收购,就是一件很悲哀的事。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典型的就是被AOL收购的ICQ、Winamp、Netscape。

Bloglines刚满一岁半,已经成为最大的RSS免费订阅服务商,就像Owen所说,“Bloglines早已经脱离了单纯的RSS阅读服务而成为一个集搜索,订阅,跟踪内容,反向搜索于一体的Web服务。特别是他的搜索功能,几乎可以与Technorati,Feedster相媲美。”

我曾说过,集中的在线RSS订阅应该取代客户端订阅,不光是由于带宽问题,还因为always-on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王翌说春节后打算推一推RSS,因为他从“周伯通”中体验到了RSS的巨大好处。不过我并不看好这种客户端软件的前景,比较而言,toPim的在线模式应该有更大的潜力。同时,国内门户网站对RSS的矛盾心态,也致使他们不会尽力推进RSS的应用走向普及。RSS的应用,会首先在对信息处理有大量需求的用户群体中普及。

Bloglines最初的想法,是通过在RSS中插入关键字广告盈利,实际上他们一直没有这么做。我觉得这是很聪明的做法,因为这种创新公司的未来,并不是自我谋生,一定是被一家大的公司收购。所以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把自己的技术和服务做好,尽可能吸引用户来用,尽可能大地取得市场优势。因此,对于Rojo所采用的邀请模式,Bloglines创始人兼CEO Mark Fletcher认为是一条错误的道路,“他们是一个封闭系统,我们是一个开放系统。所以我们不仅仅是跟朋友分享,而且是跟全世界分享。人们喜欢它是因为它产生了一个有活力的、开放的社区。”

flickr是我喜欢的另一个在线服务,很多人也在猜测它会被谁收购。既然所有有价值的服务都免不了被收购,那就让自己在被收购之前快点跑,能跑多快就跑多快,甩开竞争对手,确立市场优势。

这是我春节前最后一个post。今年过节不上网,上网等到4天后。提前祝所有人:过年好!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 <script src="http://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show_ads.js"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