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Linux服务器上开启安全的SNMP代理

服务器监控工具可以帮助我们从任何一个地方实时了解服务器的性能和功能。监控宝服务器监控套装,可以实时CPU使用率、内存使用率、平均负载、磁盘I/O、网络流量、磁盘使用率等,能够同时为你带来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
监控宝目前提供的服务器监控项目包括:
1. CPU使用率,监控CPU的使用率比例,包括用户态(User)、内核态(System)、I/O等待(IOWait)、空闲(Idle)等
2. CPU负载,监控Linux服务器的平均负载(load average),包括最近1分钟、5分钟、15分钟等
3. 内存使用率,监控内存使用率,对于Linux服务器,包括空闲内存、Buffer Cache、Page Cache、应用程序内存等
4. 磁盘I/O,监控所有磁盘分区的I/O流量,包括写入和读取
5. 网络流量,监控所有网络设备的流量,包括流入和流出
6. 磁盘空间使用率,监控所有磁盘分区的空间使用率,包括总空间和已用空间.
7. 系统进程数,监控系统当前的进程数。

监控原理
监控宝使用标准的SNMP协议来为用户提供服务器监控功能,这意味着被监控的服务器上必须运行SNMP代理程序(snmpd),接下来我们将详细介绍如何在Linux服务器上安装、开启Snmp代理,并且进行必要的安全配置。
各种Linux分发版中,大多数都已经默认集成了snmpd,比如在suse10中,你可以这样开启snmpd:
suse10:~ # /etc/init.d/snmpd start
如果没有默认安装,你要做的就是自己来编译snmpd,按照下边的步骤,非常简单。

编译、安装以及安全设置
对于Linux平台,我们推荐使用Net-SNMP,它实现了标准的SNMP协议,并且包括了代理程序以及各种SNMP工具。
这里写图片描述
http://net-snmp.sourceforge.net/
关于Net-SNMP编译、安装、安全设置以及授权IP地址等的详细介绍,请参考我们的Wiki,如下:
http://wiki.jiankongbao.com/doku.php/文档:安全指引#linux_snmp

在监控宝中添加服务器
现在我们来看看如何在监控宝中添加服务器监控,通过新增的导航,你会很容易进入添加服务器的页面,这里分为两部分,首先是填写服务器信息,包括服务器名称和IP地址,以及操作系统类型。
这些都非常简单,之所以要选择操作系统类型,是因为Linux和Windows的机制存在一些差异,所以它们的SNMP信息库会有一些不同,我们需要根据不同的系统来提供相应的监控项目。
这里写图片描述
接下来是SNMP设置,主要是选择不同的SNMP协议,以及填写身份验证信息。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点击“添加监控项目”,便可以为这台服务器选择监控项目,对于Linux服务器,监控宝目前提供了以下的监控项目,你可以全部勾选,然后提交。
这里写图片描述

填写完后,点击提交按钮,这时候监控宝会使用这些信息来尝试连接你的SNMP监控代理,需要一些时间,这一步非常重要。

不妙,如果你填写的信息无法连接到服务器的SNMP代理程序,监控宝会提示你,这时候,请你仔细检查之前介绍的那些配置,以及防火墙策略,也许你没有开放udp161端口。
这里写图片描述
找到问题后再次提交,如果连接成功,则会看到成功页面。

然后就等待数据和图表吧,一切就这么简单,如果有疑问或需要帮助,请与我们联系:http://www.jiankongbao.com/feedback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