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技术类互联网创业公司的通病,你有吗?


  本文由云智慧用户“理胜天”投稿

近来,互联网创业遍地开花,一时间程序员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然而,技术能力的积累并非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由于市场需求强烈,各种7天学成PHP,刚学会用thinkphp建个站,就已经被压上技术负责人的岗位(略显夸张,但不乏一些企业确实如此,谁让老板不懂技术),承担起了整个创业项目的开发及运维。

然而,由于开发人员经验尚浅,开发周期有限等原因,在各种设计未进行负载能力评估的情况下就仓促上线。随着运营推广的跟进,用户访问量上涨。前期埋下的坑一个一个显露出来。接着程序员每天忙碌于各种慢查询,磁盘IO等问题中进行围追堵截。相信目前大部分创业公司都或多或少存在这样的状况,更甚者,由于应用的用户体验差,好不容易导入的用户迅速流失。

 这个时候老板常常会动用人脉找大牛来对系统做一个诊断,但是大牛毕竟只是粗略的体验一下系统,对自己经验范围内的细节提出一些建议,并不能深入的参与系统,解决问题。曾经有某个公司的技术负责人找到我,要我给出一个redis,mysql的优化方案,而具体项目是做什么的都没有提及。我也是醉了,要知道任何系统都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最终经过和这位技术负责人的反复沟通也只是得到系统负载高峰会出现宕机的描述,而我也只能象征性的给他一些处理高并发的常用方案,在这里不赘述。

要真正意义上解决应用系统在高负载下出现的问题,首先要对系统有个全面的认识,包括服务器硬件状态CPU、内存、硬盘大小,应用如redis,mysql的负载,nginx的单位时间内的请求数,细到每个请求的响应时间,请求失败数统计等等,有了以上数据,我们就可以轻松的定位系统的问题,是Mysql读写慢,还是redis的命中率低,CPU过载,内存不够等等。这样就能有针对性的对系统进行优化,解决系统中的问题。

技术大牛难求,但我们一样可以把IT系统的性能管起来,这就是今年非常流行的应用性能管理,给大家推荐一款云智慧推出的透视宝,能够全面的监控系统中影响稳定的所有数据。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如何利用透视宝对系统进行全面的诊断及优化。

1.MySQLMetrics

透视宝提供了MySQL探针插件MySQLMetrics ,能够清晰的查看应用程序中的每张表的访问次数,查询的响应速度,最大值及最小值,为开发人员及运维人员提供准确到表的实时数据,开发人员可根据相关数据,制定如数据缓存,索引优化,分表等一系列有效的优化策略。

2.PHPAgent

现在很多网站是用PHP写的,而透视宝同样支持PHP性能诊断,安装PHPAgent探针,能针对每一次请求地址,统计出每次请求的响应时间,单位时内的请求数。开发人员可根据数据对程序进行反向代理,页面静态化等策略减轻源服务器的请求次数,从而减少数据在查询过程中消耗的服务器性能,降低服务器负载。

3.RedisMetrics

同样,RedisMetrics探针,能够监控到redis的内存占用数,及平均命中数,开发人员根据相关数据调整缓存策略,提高缓存命中率,从而提高应用程序的整体性能及承载能力。

 

当然透视宝的功能远不止这些,这只是我用到的一小部分功能,同时透视宝还提供了一套完整系统应用拓扑和基于业务的监控机制,当数据达到某些峰值时提供秒级告警,从此不用再天天守护在“心爱”的服务器身边,安心去约会吧。

投稿邮箱:apply@cloudwise.com

更多技术文章请关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