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lang 错误处理

    任何程序设计语言中都会有相关的错误处理语法,Erlang 语言也不例外。

    一、Erlang 语言常见错误类型

    在Erlang 语言中,常见错误类型有三种,即throw、exit和erlang:error。throw用于抛出调用者可能会捕获的错误;exit错误是终止进程错误;error则是崩溃错误。

    在Erlang程序中,通过throw(Why)、exit(Why)和erlang:error(Why)这三个函数来抛出三种类型错误,同时给出原因,并让用户处理或退出程序等。

    二、错误处理语法

    Erlang 语言中错误处理的语句完整格式如下:

try function_called_exp of
    Pattern1 [Guard1]-> Exp1;
    Pattern2 [Guard2]-> Exp2
    ...
catch
    Excep_type:Excep_pattern1 [Guarda] -> Expa;
    Excep_type:Excep_pattern2 [Guardb] -> Expb;
    ....
after
    After_exp
end.
    该语句的执行流程为:首先执行function_called_exp,它可以是简单的函数调用,也可以是带函数调用的表达式。当表达式计算过程中没有抛出错误并成功执行后,会对of和catch之间的Pattern1、Pattern2等进行依次模式匹配,成功则执行其后的表达式。当表达式计算过程中有抛出错误时,则对catch后的错误类型进行依次匹配,并执行匹配成功类型后的表达式进行求值。after后的语句功能是清除该语句执行中所占用的资源,如果没有占用的资源,也可以不带after语句。

    简单一点说的话:of后子句是对无错误时的结果处理;catch是匹配错误类型作出相应的处理;after是清理占用资源。

   以下为一简单的错误处理程序实例:

%filename exptest.erl
-module(exptest).
-compile(export_all).

triger_err(err) -> throw(throwerror);
triger_err(X) when is_integer(X) -> X.

call_trgr(X) ->
    try triger_err(X) + 3 of
        Y -> Y
    catch
        throw:Info -> Info
    end.
    编译运行结果如下图所示:

    第一次调用时,传入参数为3,不会引发错误,所以由of后的语句处理,并直接返回表达式的值6;第二次调用时传入参数为err,会引发错误,所以返回结果为抛出错误后匹配子句后的表达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