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风向:家用医疗器械的千亿市场商机

商界导读: 中国的老龄化浪潮正呼啸而来。数据显示,2009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1.67亿,占人口总数的12.5%,且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到2020年,预计将达到2.34亿人。人口老年化为家用

 
商界导读: 中国的老龄化浪潮正呼啸而来。数据显示,2009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1.67亿,占人口总数的12.5%,且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到2020年,预计将达到2.34亿人。人口老年化为家用医疗器械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大机遇。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白领阶层队伍逐渐庞大。他们具备着一定的经济条件和鉴赏能力,对时尚品牌有了更高的追求,箱包类轻奢侈产品迎来了一个消费高峰。
商界招商网六月数据显示,创业投资领域呈现以下趋势:1.视力矫正持续升温,傻瓜式创业模式受到追捧,2.箱包产业异军突起,走入精品化路线;3.家用医疗器械产业进入黄金期。


一、创业投资热点行业分析
六月,创业者投资意向出现了变化。餐饮依然独占鳌头,但保健箱包类项目投资意向出现明显增长。
视力矫正产业投资意向在六月持续升温。数据显示,中国近视人数超过4亿,其中青少年约为2.7亿,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青少年视力保健行业已成为中国的朝阳产业,全国每年仅用于学生近视防治领域的消费额高达千亿元。
除了广阔的前景外,视力矫正产业低投资额,高回报、易上手加盟模式也是其受到投资者追捧的重要原因之一。以中国视力矫正产业的领军品牌好视清、视晶宝为例,他们的最低投资额度在十万元内,对创业者而言初期的资金压力并不大,完整的加盟模式让投资者能快速上手操作盈利,而品牌及专业性更为后期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证。
创业初期,多数投资者缺乏资源、经验及管理能力,唯一拥有的是创意和迅速的执行力,因此所加盟项目的产品及加盟模式成为决定创业成败的关键。
为了快速的获利,创业者必然会选择一些拥有成熟的加盟模式,简单易上手的创业项目。即使是一个文化水平也不高的投资者,也能照本宣科的开店盈利。现在,这种傻瓜式的创业模式正受到创业者的追捧。
所谓傻瓜式创业模式,需要拥有以下要点:简洁的加盟模式;成熟的营销体系;易上手的操作方式。
复杂的模式包含更多的环节,而每一个环节出的一个微不足道的小错误,都可能导致整个体系的全面崩溃。而简洁的加盟模式更有可能成功,即使失败,也可以节省宝贵的时间和金钱。
大多数创业者都是营销新手,一个成熟的营销体系能让创业者更容易应对复杂的营销环境,赚钱才是生存的根本,因此这对初期创业至关重要。
对专业性要求过高的项目,会拉长创业时间进度。在讲究效益的年代,快回报已经成为大部分创业者关注的重心。快速上手的操作方式更容易为创业者接受。
二、箱包皮具市场异军突起
包于女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作用早已不言而喻。特别在时尚大师们的大力推动下,包更俨然一个时尚前沿点。据相关数据统计,在时尚产业发达的欧洲一线城市,衣店、鞋店、包店的比例大约为2:1:1,二线城市一般也达到了4:2:1。但在中国,即使是在时尚前沿的广州、上海、北京、深圳,衣、鞋、包的店铺数量比例最多只有50:5:1。
我国是一个皮具箱包生产大国,但不是箱包品牌大国。长期以来,虽然包饰消费不断激增,可包饰市场却是困局不断,制约发展:
第一,国际大品牌纷纷进入中国,因为运输、宣传、地址、装潢等非制造成本因素,造成它们做工精良同时价格昂贵,即便白领消费也要勤俭半年,因此为它们一掷千金的消费者少之又少,90%大众“无福消受”;
第二,传统服装店也开始添加包饰品,但大多为附加品,款式少,选择空间少,搭配性不强。在这个讲究搭配的年代,基本“无法消受”;
第三,还有那些过于泛滥的低端市场,它们散落于各种小商品批发城、地摊。80%的包饰为一些小工厂、小作坊做的低档产品。因为缺乏资金,诸多企业硬件生产设施和软件研发人才相对薄弱。造出的包饰没品牌、质量差、无设计、无个性、无保障,有的还运用大量有毒原材料,不仅不能妆点形象,甚至会导致疾病。总之根本无法满足都市人对生活品质的追区。
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人的生活品味、生活质量,正在发生着质的飞跃。人们对箱包皮具产品的需求已经由注重使用价值、追求价格低廉转向注重产品的档次和品质、追求时尚性和个性化,消费者的品牌意识不断增强。
这些,为注重品牌建设的一些中国箱包皮具企业提供了发展契机,以红谷皮具为代表的箱包皮具企业,以特色化和精品化,在市场上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和壮大。
现在,中国包饰消费每年以33%的速度递增,在2005年,创造的产值高达2300多个亿。而2006年中国消化掉了126亿个包包,市场总额更速度提升,令中国连续12年成为世界NO.1的包饰消费国,包正成为继服装、鞋业之后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
三、家用医疗器械:三大产品亟待开发
与CT、X光机、核磁共振等医疗器械中的“庞然大物”相比,血糖仪、血压计等个人和家用医疗设备只能算是“小不点”。然而,恰恰是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不点”,却有着比“庞然大物”们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医疗器械在2010年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其中,家用医疗器械增长连续5年保持30%的速度增长。仅以糖尿病患者购买血糖仪来说,2004年中国糖尿病患者为4100多万,并以每天至少3000人的速度增加,但拥有血糖仪的患者仅占1.5%,而这一比例在欧美国家高达90%以上。
这只是冰山之一角。在欧美发达国家,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在医药总产值中各占一半,而中国仅为9:1。在西方,家庭医疗器械已占到整个医疗器械产值的40%,预测用不了10年,家庭医疗器械这一比例至少要倒过来。2009年中国人均家用医疗器械费用不到7元,相对于美国的90元/人以及日本的75元/人,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可以看出来,家庭医疗器械会像电视、冰箱一样进入到千家万户,而与此同时,也会像家电流通领域一样,医疗器械领域存在巨大的商机。家用医疗器械会是未来20年甚至50年极具成长力的行业。
家庭医疗器械主要包括家用治疗仪、家用检测器械、家庭保健器械、家用护理康复器具等四大类。
而以下三种产品的发展趋势,将具有十分光明的市场前景:
1.数字化、电子化的家庭医疗电器,前景好。
医疗器械已开始呈现从医院用医疗器械到家用医疗器械、再到家用医疗电器的发展趋势,这与电脑的发展很相似——开始是机构用大型电脑,后来家用的个人电脑逐渐增多,现在电脑已成为了一种普通的新型家电。
医疗器械将完全重复电脑的发展过程,而在深入家庭变成家电的市场化过程中,它将造就难以数计的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甚至部分亿万富翁。
美国《财富》杂志预测21世纪前10年发展的产品,家庭医疗器械也被排在第一位。在西方,家庭医疗器械已占到整个医疗器械产值的40%,而专家断定不出10年,家庭医疗器械这一比例至少要倒过来。
在中国,由于公费医疗(社会统筹)覆盖小、水平低,家庭自费比重高,如何自我治疗、自我保持健康更今人关心,家庭医疗器械更是市场巨大,因此医疗器械将更快地变成与家用电脑一样的新型大众家电。
2.治疗性、保健性的家庭医疗器械,前景好。
与西方家庭医疗器械的发展方向不同,西方进入家庭的主要是检测类仪器,而中国家庭医疗器械的市场需求方向主要是治疗性质的。
因此,我们应主要投资选择家用治疗类机器,并且要着重考虑疗效和价格这两个产品的决定性因素:一、这类产品不是时尚产品,疗效是第一位的;二、在价格上,经营者必须确定这是给大众的产品,不是给富有阶层的产品,因为富有阶层更愿意到高收费的医院去治疗。
另外,不管是在国内或国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龄人口比例的快速增长,高科技家庭医疗保健器械,尤其是方便老年人使用的器械、吸氧仪器及妇女保健和美容设备等,一直需求旺盛,家庭保健医疗器械的市场潜力凸现。
因此我们应大力投资或经销此类新颖产品,特别是保健类中医医疗器械,这样不但能在国内市场受到欢迎,还能打开美欧日等西方发达国家市场。
如一枕清牌鼻炎枕,由十几种中草药配制而成,对各种鼻炎效果显著,其操作过程简单,治疗费用较低,见效快,对人体没有任何毒副作用。这类产品无疑拥有更为广阔的市场。
3.按摩器具,国内外市场需求旺盛。
利用推拿按摩进行保健和治疗,是中华医学的传统项目,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国内许多新型按摩器材的推出,比如按摩椅、按摩枕头、按摩床具、按摩车等,备受国内生活节奏高度紧张的中产阶级欢迎,国内各大商场都有专柜销售这类产品。
按摩疗法在国外也得到广泛认同,因此我国按摩器具的国际市场也非常诱人。比如在2003年,由我国一些眼光超前的中小企业生产的按摩器具,出口总量一下跳到了7500万套,出口创汇金额达到3.15亿美元,我国一下成了按摩器具出口创汇大国。
与此同时,国外生产的部分高档按摩床具等,在国内也有强劲的消费市场。
4.风险提示与投资建议
高额利润必将吸引大量投资,所以你不管是选择做家庭医疗器械的生产商还是代理商、零售商,都要清醒意识到:在市场需求如此巨大的前提下,将来当然也会有较大的竞争风险。
生产企业的风险在于短期内难形成自己的主打品牌,这在将来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将处于不利的位置。为避免此种风险,投资者可以采取合作的方式,投资规模较小的企业,然后合并整合以形成规模化、产业化,提高整体竞争力。
零售商或代理商面对未来的竞争风险,可以寻找一些更有效的营销方式,如从现在就开始有意识地与医院或医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等。家庭医疗器械经营处也可以聘请医师为顾客提供专业、权威的建议,给顾客一些参考意见,但这个方法实施起来有一定的难度,而且成本也较高,不适合创业初期的投资者,在创业初期走与医院或医生合作的双赢营销方式最为实惠,效益也更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