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9_简述DNS的工作原理

20170709_简述DNS的工作原理


1、概念了解:

(1)DNS:domain name system,域名系统。一般指的是Internet 上的一项服务,即域名解析服务,具体来说就是提供网站域名与对应IP 地址相互转换的一项服务。它分为两种,正向解析:将给定的网站域名转化为对应IP 地址;反向解析:将IP 地址转化为对应的网站域名。一般,我们只使用正向解析。

另外,一个IP 地址可以多个网站域名,这些网站域名存在别名列表里,是主域名的别名。

域名服务器:是指保存有该网络中所有主机的域名和对应IP 地址,并具有将域名转换为IP 地址功能的服务器。

(2)LDNS:本地域名服务器。

(3)gTLD:通用顶级域名服务器。

(4)Root Sever:根域名服务器。

(5)Name Sever:给你的域名提供服务的服务商。

2、图解:(自己画的,有点丑)



3、详细过程:

(1)首先,浏览器会检查浏览器缓存中有没有这个域名所对应的IP 地址,如果有的话,则地址解析结束;如果没有,则会查找操作系统缓存中是否有这个域名对应的IP 地址,如果有,地址解析到这儿也结束;如果没有,则继续进行下一步。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操作系统是可以通过修改本地的hosts 文件来改变DNS 解析过程的!

(2)操作系统把你请求的域名发送到本地域名服务器(LDNS)进行解析,如果命中了,则解析结束;如果没有命中,则本地域名服务器直接向 根域名服务器(Root Sever)发送域名解析请求

这时,根域名服务器会返回来一个所查询域的通用顶级域名服务器(gTLD)的IP 地址

(3)本地域名服务器 会再向刚才返回来的 gTLD 服务器发送请求gTLD 服务器进行查找并且返回一个该域名对应的Name Sever域名服务器的地址。注:该Name Sever 服务器通常是你注册的域名服务器,它会查找域名和IP 的映射表,并且返回对应的IP 地址和生存时间 TTL。

(4)本地域名服务器 得到这个域名对应的IP 地址后,会在本地缓存这个域名和IP 的映射关系,缓存时间由TTL 决定;

并同时把解析结果返回给用户端。用户主机也会在本地缓存这个映射表,便于后续使用。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