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docker export和save的区别浅析

运行中的镜像称为容器。你可以修改容器(比如删除一个文件),但这些修改不会影响到镜像。不过,你使用docker commit 命令可以把一个正在运行的容器变成一个新的镜像。

Export命令用于持久化容器(不是镜像)。所以,我们就需要通过以下方法得到容器ID:

sudo docker ps -a
接着执行导出:

sudo docker export <CONTAINER ID> > /home/export.tar

Save命令用于持久化镜像(不是容器)。所以,我们就需要通过以下方法得到镜像名称:

sudo docker images

接着执行保存:

sudo docker save busybox-1 > /home/save.tar

最后的结果是一个2.8MB大小的Tar文件(比使用export命令稍微大些)

可以使用 docker rm (dockerpsqa)dockerrmi (docker images -q) 一次性删除所有的镜像。

现在开始导入刚刚导出的容器:

# 导入export.tar文件
cat /home/export.tar | sudo docker import - busybox-1-export:latest

# 查看镜像
sudo docker images

# 检查是否导入成功,就是启动一个新容器,检查里面是否存在/home/test目录(是存在的)
sudo docker run busybox-1-export [ -d /home/test ] && echo 'Directory found' || echo 'Directory not found'

使用类似的步骤导入镜像:

# 导入save.tar文件
docker load < /home/save.tar

# 查看镜像
sudo docker images

# 检查是否导入成功,就是启动一个新容器,检查里面是否存在/home/test目录(是存在的)
sudo docker run busybox-1 [ -d /home/test ] && echo 'Directory found' || echo 'Directory not found'

导出后的版本会比原来的版本稍微小一些。那是因为导出后,会丢失历史和元数据。执行下面的命令就知道了:

# 显示镜像的所有层(layer)
sudo docker images --tree

保存后再加载(saveed-loaded)的镜像没有丢失历史和层(layer)。这意味着使用导出后再导入的方式,你将无法回滚到之前的层(layer),同时,使用保存后再加载的方式持久化整个镜像,就可以做到层回滚(可以执行docker tag <LAYER ID> <IMAGE NAME>来回滚之前的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