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ftpd 的vsftp.conf 配置说明

# vi /etc/vsftpd/vsftpd.conf

  1,开启ACSII上传下载传输模式

  ascii_download_enable=YES //开启了下载时的ASCII模式数据传输

  ascii_upload_enable=YES //开启了上传时的ASCII模式数据传输

  因为二进制传输不用进行二进制和ASCII码之间的相互转化,因而速度较ASCII模式快,VSFTP在默认情况下是不开启ASCII码传输模式的,上述两个语句使ASCII上传下载传输模式分别开启。

  2,更改FTP服务器默认监听端口

  listen_port=3021 //改变默认的21端口号为3021

  3,设置用户会话的空闲中断时间

  idle_session_timeout=180 //连接服务器的用户在3分钟时间内没有任何动作将被断开,默认为300

  4,设置空闲的数据连接的中断时间

  data_connection_timeout=300 //数据连接空闲5分钟将被断开,默认为300秒

  5,设置客户端空闲时的自动中断和激活连接的时间

  accept_timeout=60 //客户端建立PASV模式数据连接空闲1分钟自动中断,默认为60秒

  connect_timeout=60 //客户端在中断1分钟后自动激活连接,默认为60秒

  6,设置最大传输速率限制

  local_max_rate=50000 //本地用户最大传输速率为50kbytes/s

  anon_max_rate=30000 //匿名用户最大传输速率为30kbytes/s

  若把上述的数值设为0则为不限速,这也是VSFTP的默认值。

  7,设置最大客户端连接数

  max_clients=30 //服务器最大连接数设为30,默认为0,即不加以限制,安全的FTP应该加以限制

  8,设置客户端连接时的端口范围

  pasv_min_port=50000

  pasv_max_port=60000

  上述语句使客户端连接端口范围在50000至60000之间,这有利于提高服务器的安全。默认两个值都是0,即不限制,使用任意端口。

  9,把用户限制在家目录,即设置chroot()

  chroot_local_user

  chroot_list_enable

  chroot_list_file

  要设置chroot(),可以使用

  chroot_local_user=YES

  上述语句是使全部的本地用户都被限制在家目录,这无法只限制特定的用户,要限制特定用户,使用下面的方法:

  chroot_local_user=NO //关闭本地用户chroot()

  chroot_list_enable=YES //开启要设置chroot()用户项

  chroot_list_file=/etc/vsftpd.chroot_list //指定要设置chroot()的特定用户文件,这个文件的格式应该每个用户名占用一行

  11,开启进站或进入目录的欢迎或说明性文字

  dirmessage_enable=YES //开启目录文字选项

  message_file=.welcome //欢迎或说明性文字文件设为.welcome,在默认是.message

  这样在目录下建立文件.welcome(默认是.message),在用户进入目录时可把该文件的内容显示出来。

  10,开启FTP服务器的日志功能

  xferlog_enable=YES //启动日志记录功能,记录在xferlog_file指明的文件里xferlog_file=/var/log/ftp.log //日志记录在文件/var/log/ftp.log里,默认值为/var/log/xferlog

  上面不是默认配置,默认配置是如下语句

  xferlog_enable=YES

  vsftpd_log_file=/var/log/vsftpd.log //日志记录在/var/log/vsftpd.log里,

  默认也是这个文件

  默认配置xferlog_std_format语句没有启用。

  d)配置基于用户的访问控制

  有两种方法:

  A)使用认证文件,前面我们让本地用户能够登录服务器的时候是使用源码树里的一个样本pam文件(RedHat/vsftpd.pam),把它复制到/etc/pam.d/目录下并改名为ftp就可使本地用户登录,改名为ftp的原因是VSFTP默认的pam认证文件名为ftp,但我们可以使用下面的语句来改变

  pam_service_name=vsftppam //这样设置后VSFTP使用/etc/pam.d/vsftppam文件来认证用户

  回来主题,应该如何使本地用户不能登录呢?回想到原来本地用户不能够登录是因为没有ftp这个认证文件,那么我们把它删除就可以了。

  B)使用VSFTP相关的几个语句

  userlist_enable

  userlist_deny

  userlist_file

  用这三个语句可以控制指定用户不能登录,方法如下:

  userlist_enable=YES //用户清单功能开启

  userlist_deny=YES //把用户清单设为拒绝用户清单

  userlist_file=/etc/vsftpd.user_list //用户清单文件为

  /etc/vsftpd.user_list,这个文件的格式也是一个用户名占用一行

  因为第二个语句把文件/etc/vsftpd.user_list设为拒绝用户清单,那么,文件里

  面的用户名都不能登录。

  或是另外一种设置方法:

  userlist_enable=YES //用户清单功能开启

  userlist_deny=NO //把用户清单设为接受用户清单

  userlist_file=/etc/vsftpd.user_list //用户清单文件为/etc/vsftpd.user_list

  因为第二个语句把文件/etc/vsftpd.user_list设为接受用户清单,那么,文件里面的用户名都能登录,不在文件里的用户不能登录。

  从这里可以看出userlist_deny语句起了开关的作用,可把用户清单文件设为拒绝或是接受,是不是很有趣?:)

  e)配置安全的匿名FTP站点。要求匿名用户只有浏览和下载权限,没有其他的用户。

  通过上面的学习,配置这种常见的匿名FTP站点很容易:

  首先,把本地用户禁止登录,可以使用上面介绍的方法,这里不再复述。

  然后,确定把下面的语句设为下面的样例:

  anon_world_readable_only=YES

  anon_upload_enable=NO

  anon_mkdir_write_enable=NO

  write_enable=NO

  这样做之后,就能有一个满足要求的FTP站点了,其实只要设

  anon_world_readable_only=YES也可以做到上述效果的了。

  f)上面讲述的启动服务器的方法是都是以独立(standalone)进程的方式启动的,还有一种启动VSFTP的方法,就是使用超级服务器xinetd启动,这两种方法的区别是,xinetd的启动使支持的并发进程比独立进程方式启动少,不适合访问人数多的大站点,一般如果访问的流量少可以使用xinetd启动,如果是访问的流量多应该以独立方式启动。好了,下面介绍以xinetd启动的方法:

  编辑/etc/vsftpd.conf把原来加入的listen=YES这行删除,或前面加注释#

  编辑/etc/xinetd.d/vsftpd(这个文件在源码安装时已经被复制存在了),确定这行值为NO:

  disable= NO

  执行下面的命令重启xinetd服务器:

  #service xinetd restart

  Stopping xinetd: [ OK ]

  Starting xinetd: [ OK ]

  #ftp 127.0.0.1

  Connected to 127.0.0.1 (127.0.0.1).

  220 (vsFTPd 1.2.1)

  Name (127.0.0.1:root): test

  331 Please specify the password.

  Password:

  230 Login successful.

  Remote system type is UNIX.

  Using binary mode to transfer files.

  成功通过xinetd启动VSFTP了。

  可以通过xinetd的功能实现控制VSFTP,下面一一介绍:

  1,配置基于主机的访问控制

  配置基于主机的访问控制可以使用超级服务器xinetd的功能,由xinetd去控制特定的IP可以访问FTP服务器,VSFTP只提供基于本地用户的访问控制,控制特定的访问可使用下面的xinetd的语句:

  only_from //允许访问IP

  no_access //拒绝访问IP

  per_source //每个IP的最大连接数

  instances //并发最高连接数

  access_time //访问时间

  banner_fail //登录失败显示的内容文件

  这里的具体使用属于xinetd的内容,读者可以参考相关内容,这里就不多说了

  2,配置绑定IP的FTP服务器

  LINUX下可以使用虚拟网卡,这样我们就可以利用xinetd为VSFTP配置几个绑定IP的FTP服务器,执行如下的步骤来创建一个新的虚拟网卡,网卡IP可以自己指定,假定我们原来的IP为192.168.0.2,新加的IP为192.168.0.3,则:

  #cp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0

  编辑/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把其中的相关字段改为如下的值:

  DEVICE="eth0:0"

  IPADDR="192.168.0.3"

  保存后退出,执行下面的命令激活虚拟网卡eth0:0

  #ifup eth0:0

  这样就成功配置了虚拟网卡,现在我们要配置两个FTP服务器,分别绑定到192.168.0.2和192.168.0.3。

  编辑/etc/xinetd.d/vsftpd,加入下面两行

  server_args=/etc/vsftp.conf

  bind=192.168.0.2

  并确定disable=NO。

  复制/etc/xinetd.d/vsftpd为/etc/xinetd.d/ftp,复制配置文件

  /etc/vsftpd.conf为第二个服务器的配置文件/etc/ftp.conf

  #cp /etc/xinetd.d/vsftpd /etc/xinetd.d/ftp

  #cp /etc/vsftpd.conf /etc/ftp.conf

  编辑/etc/xinetd.d/ftp,改bind=192.168.0.2为bind=192.168.0.3,改

  server_args=/etc/vsftp.conf为server_args=/etc/ftp.conf同样disable=NO。

  保存并退出。

  为新的服务器加一个匿名用户映射的本地用户,类似我们安装的时候执行的命令一样:

  #mkdir /var/ftp2/

  #useradd -d /var/ftp2 ftp2

  #chown root.root /var/ftp2

  #chmod og-w /var/ftp2

  这样就建立了映射的本地用户ftp2,家目录为/var/ftp2,这也是该服务器匿名用户登录时的根目录。

  现在可以编辑第二个FTP服务器的配置文件/etc/ftp.conf了,首先把映射用户由默认的ftp改为我们新建的用户ftp2,但要注意,匿名用户登录的时候还是用anonymous或是ftp,用ftp2不能登录。使用下面的语句:

  ftp_username=ftp2

  另外,因为VSFTP默认是使用/etc/pam.d/ftp为本地用户的认证文件,所以现在两个服务器都是共用一个/etc/pam.d/ftp认证文件的,可以编辑/etc/ftp.conf使用下面的语句更改默认的认证文件使IP为192.168.0.3的新的FTP服务器使用新的认证文件,从而把两个服务器完全的独立开来:

  pam_service_name=ftp2

  这样就把192.168.0.3FTP服务器的认证文件改为/etc/pam.d/ftp2,若这个文件不存在,本地用户不能登录该服务器。

  好了,另外的修改你可以参照上面的介绍修改以定制新的服务器的属性来满足需求。

  修改/etc/ftp.conf完毕,保存退出。

  用下面的命令重启xinetd:

  #service xinetd restart

  另外要确定两个服务器的配置文件没有listen=YES这一句,因为我们是以xinetd启动VSFTP服务器的。好了,可以进行测试了,具体过程不说了,结果说一下:以127.0.0.1不能访问任何的FTP服务器,但以192.168.0.2和192.168.0.3却可以分别访问两个服务器。

  g)其实以独立方式启动FTP也可以创建虚拟服务器,下面把上面的两个服务器改为由独立方式启动的模式,直接更改它们两个配置文件就可以了:

  编辑第一个服务器的配置文件/etc/vsftpd.conf,加入下面的两行:

  listen_address=192.168.0.2

  listen=YES

  编辑第二个服务器的配置文件/etc/ftp.conf,加入下面的两行:

  listen_address=192.168.0.3

  listen=YES

  保存后退出,由下面的命令来启动服务器:

  #/usr/local/sbin/vsftpd /etc/ftp.conf &

  [1] 2196

  # /usr/local/sbin/vsftpd /etc/vsftpd.conf &

  [2] 2201

  测试一下,两个服务器都成功运行了。

  h)VSFTP一个称为安全的保证是采用了虚拟用户的认证方式,它靠对/etc/pam.d/目录下指定的一个认证文件对用户进行认证,认证成功后再把虚拟用户映射为本地用户,该本地用户由服务器配置文件里的语句ftp_username的值指定。现在详细介绍虚拟用户的使用方法,使用PAM文件认证虚拟用户的方法需要有一个口令数据库文件来存储虚拟用户名和对应密码,首先建立一个文本文件,里面包含虚拟用户名和对应的密码,格式为虚拟用户名和密码各占一行,虚拟用户名后紧跟对应密码,举个例子,在我的家目录下有一个虚拟用户名和密码的文本文件test.txt

  #cat ~/test.txt

  test1

  test1password

  test2

  test2password

  格式就像上面的一样。

  把上面的文本文件生成口令数据库文件以供PAM认证,这要用到db_load命令:

  #db_load -T -t hash -f ~/test.txt /etc/user_passwd.db

  这样我们就生成了/etc/user_passwd.db口令数据库文件。

  在192.168.0.2服务器的PAM文件中加入这个口令数据库文件/etc/pam.d/ftp,删除掉原来的所有行或在前面加#注释掉,然后加入下面两行

  auth required /lib/security/pam_userdb.so db=/etc/user_passwd

  account required /lib/security/pam_userdb.so db=/etc/user_passwd

  保存后退出,因为虚拟用户要映射为本地的用户,因此我们应该再加一个用户:

  #adduser -d /var/ftp3/ ftp3

  #chmod 605 /var/ftp3

  然后编辑192.168.0.2服务器的配置文件/etc/vsftpd.conf:

  加入或修改下面几个语句(值):

  guest_enable=YES //开启虚拟用户的功能

  guest_username=ftp3 //虚拟用户映射为本地用户ftp3

  pam_service_name=ftp //PAM认证文件为/etc/pam.d/ftp

  保存后退出。

  启动服务:

  # /usr/local/sbin/vsftpd /etc/vsftpd.conf &

  分别用ftp或anonymous和test1或test2测试服务器,结果都能连通服务器,并且,匿名和虚拟用户登录后的根目录都不同,但在VSFTP推荐是不开启匿名服务,以策安全,但小心设置用户权限之后还是可以在保证系统安全的情况下一起开启匿名和虚拟用户的。

  对虚拟用户分别分配权限,具体做法如下:

  1,修改服务器配置文件,在这里192.168.0.2服务器的配置文件为

  /etc/vsftpd.conf,在顶部加入一行:

  user_config_dir=/etc/user_config //存放用户权限的配置文件的目录为

  /etc/user_config

  2,建立存放用户权限的配置文件的目录/etc/user_config/

  #mkdir /etc/user_config/

  3,在上面的目录下分别建立以每个用户的名称为文件名的文件,每个用户的文件里写入此用户的权限。在下面的例子里,我为test1用户建立具有浏览,下载,上传的权限,为test2用户建立具有浏览,下载的权限。

  #echo "anon_world_readable_only=YES">/etc/user_config/test2 //test2用户只有读权限

  #echo<<! >/etc/user_config/test2

  >anon_world_readable_only=YES

  >write_enable=YES

  >anon_upload_enable=YES

  >! //test1用户有浏览,上传,下载的权限

  4,重启服务器:

  #killall vsftpd

  # /usr/local/sbin/vsftpd /etc/vsftpd.conf &

  测试发现,两个用户的权限和我们希望的一样:)

  5,不一定所有的测试都能成功,因为上面的讲解还不完善,还需要有几点特别注意的问题:

  a)在服务器的配置文件(我们的例子里是/etc/vsftpd.conf)里的设置能覆盖用户权限的配置文件的设置(这里是目录/etc/user_config/下的文件),举个例子说明,像上面如果配置了用户了test2只有读权限,但在服务器配置文件里我们设置了匿名用户有读写权限,那么,可怕的事情会发生,test2也拥有读写权限!并且,像上面配置的匿名用户和虚拟用户test2即使不在同一个根目录,匿名用户在服务器

  配置文件里的匿名用户根目录的读写权限也一样会使虚拟用户它的根目录拥有读写权限,听起来好像很复杂,但只要读者测试一下就会明白。

  b)设置用户权限时要考虑用户映射的用户的文件系统权限,举个例子,如果用户虽然在配置文件里设置了有可写权限,但它在文件系统上是没有写权限的,综合的结果用户还是没有写权限。

  c)这里总结一下,对于权限的设置不言而喻是很重要的,上面给出的要考虑方面应该综合起来分析,权限之间的制约关系要分清,才能正确的设置用户的权限。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